• 2021/04/09

    来源: 红网

湖南岳阳:守护长江母亲河 监管执法不缺位

 

图为扣押“皖兴达5***”号运输船现场。

2021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正式施行以来,岳阳市水利局认真履职尽责,持续开展《长江保护法》的宣贯工作,严格落实守护好一江碧水的嘱托,确保了河湖安澜。

多方宣传造声势

岳阳市水利局以水行政执法要深入一线了解情况,始终压实巡查,始终以执法办案为核心作为指导思想,严格落实了主体责任,无论刮风下雨,无论周末节假日,保证每周不少于2次对长江、洞庭湖和内河水域进行突击巡查暗访。《长江保护法》颁布后,岳阳市水利局抽调5名执法人员,组建了专门的查缉大队,联合市公安局、长航公安不分时段、不打招呼、直奔现场,在辖区长江、洞庭湖水域开展日常巡查,对砂石从业人员派发宣传单50000余份,沿长江、洞庭湖码头和村组制作横幅标语50余条,通过地方海事局短信平台对全市砂石运输船负责人发送《长江保护法》的普法宣传信息8000余条。

部门联合堵疏漏

35日,岳阳市水利局联合市公安局、市人民检察院、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市交通运输局成立了专门工作组,参与制定了《全市打击整治非法采矿采砂违法犯罪霹雳行动工作方案》,该行动开展到今年12月底,将对河道非法采砂、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进行重点打击整治。39日,岳阳市水利局下属的水务综合执法支队向常德市水政监察支队、益阳市水政监察支队、荆州市水政监察支队、监利县百盛砂石有限公司发送了《关于支持查验河道砂石采运管理单的函》,计划在宣传期过后,对辖区长江、洞庭湖水域过往的运输船稽查砂石票据,进一步规范岳阳市砂石市场秩序。

严格执法强秩序

326日,岳阳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岳阳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岳阳县水政大队组成工作专班,赶赴马鞍山市,对马鞍山市水政监察支队移交的皖兴达5***”运输船装载的砂石涉嫌盗采进行核查。经55夜押解,将涉嫌违法船舶扣押至岳阳市水域。该案件是《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岳阳市跨区域、跨流域办理涉嫌非法运砂第一案。47日凌晨,岳阳市水务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岳阳市公安局水上警察支队、湘阴县河道砂石综合执法局在湘阴、望城交界的湘江水域查获两艘自卸驳改装吸砂船。在查处现场,两艘改装吸砂船吸砂泵发热,都处于作业状态,联合执法人员立即对现场工作人员进行留置盘问,7日凌晨5点将两艘涉嫌非法采砂船舶扣押至湘阴县非法采砂船舶集中停靠点。目前该案件移移交市公安局处理。

《长江保护法》和《湖南省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岳阳市水利局坚决贯彻法律法规的最新要求,联合公安、海事及相关职能部门对破坏水环境、盗采砂石、非法运输等水事违法行为进行零容忍打击,确保了辖区长江、洞庭湖水域安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