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30

    来源: 湖南省农业农村厅

禁捕进行时|湖南开展第一批集中销毁禁用渔具行动 销毁电捕工具1598套

 

728日上午,湖南省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领导小组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捕捞第一批集中销毁禁用渔具行动,湖南省14个市州销毁点同时点火,启动销毁行动。此次行动共销毁用于非法捕捞的电捕工具1598套、网具3.6万余米、其它渔具3800余套、三无船舶239艘。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湖南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今年6月下旬至明年630日,在湖南开展为期一年的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湖南省公安厅、省农业农村厅、省市场监管局迅速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了实体化运行的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组派4个督导组对环洞庭湖重点禁捕区域进行专项督导。湖南各级公安机关闻令而动、多措并举、攻坚克难,与市场监管、渔政、海事、长航公安等部门联动推进,发起了查处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的凌厉攻势。

据了解,619日至726日,湖南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非法捕捞刑事案件15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1人,查缴非法渔获物1065.69公斤和一大批非法捕捞工具,查处擅自安装电网、使用电网或使用电网不符合安全规定的行为等行政案件84起,行政处罚105人。同时,通过张贴布告、公布典型案例等方式,以案释法,起到了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营造了禁捕良好氛围。

 

销毁行动后,湖南省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违法犯罪领导小组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了湖南长江流域打击非法捕捞工作调度会。会议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隋忠诚主持,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党组成员,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许显辉对下一步工作进行部署。

 

许显辉强调,要在前段取得成绩基础上,进一步广泛宣传发动,争取群众理解支持,打好禁捕退捕人民战争。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始终保持对非法捕捞的严打高压震慑态势。进一步加强重点管控,做到打防结合、水岸联动、综合治理,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守护好一江碧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