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水清鱼跃”来自每个人的自觉

20211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正式进入十年禁渔期。一年来,作为长江干流流经最长的省份,湖北禁捕水域近千万亩。截至日前,16818艘建档立卡退捕渔船全部回收拆解,退捕渔民3.1万余人全部上岸。

对于长江生态系统而言,标出“铁腕治江”的禁渔红线,是一场“及时雨”,留出时间和空间,以利持续发展。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实施禁渔,让长江休养生息,是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的共识。

也要清醒地看到,修复长江生态屏障,渔民上岸只是第一步。逐步解决长江生态环境透支问题,要从生态系统整体性和长江流域系统性着眼,树立大保护观,进行系统性保护。比如保护特有鱼类物种,需要修复其栖息地。在水量大的干流兴建大型水电站,对国民经济发展的确有很大价值,但部分水量小的支流上也大兴梯级电站开发,把一两百公里的江拦成一个个水库,修闸修坝对水域生态的影响,无形中破坏了特有鱼类的栖息地……种种现实表明,尽管生态长江建设成果显著,但包括长江干流以及大小支流、通江湖泊,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长江水域生态系统是脆弱的,维护生物多样性需要每个人筑牢保护资源的自觉意识。长江禁渔,不能单单依靠渔政部门。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对于非法捕捞的江鲜,每个人都要提高行动自觉,做到市场不卖、餐馆不做、餐桌不上,才能真正打好这场禁渔持久战。

天不言而四时行,地不语而百物生。湖北地处“长江之腰”,发展重心在长江,发展未来也在长江。实现美丽湖北、绿色崛起,要以流域思维推动水岸共治,让水清鱼跃美景再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