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6/10

    来源: 大京网

湖北:武汉压实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责任 进展缓慢的区将被通报提醒

排查长江入河排污口,湖北责无旁贷。近日,在省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现场推进会上,武汉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曾欣介绍了武汉的相关经验。

此前,按照生态环境部、省生态环境厅关于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战役的有关要求,武汉于2019年成立了市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并采用无人机航测、人工现场核查、疑难点攻坚排查“三级排查”方式开展排查。

通过调查摸底,武汉基本掌握了长江、汉江武汉段入河排污口数量类型、分布情况及排污状况等基础信息,初步获取了排污口坐标、特征、照片等基础资料,形成入河排污口信息名录。截至2020年底,武汉市已对生态环境部反馈的1842个排口进行了初步分类。

下一步,武汉将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涉及的水务、交通等部门的沟通、协作,明确各部门的职责分工,督促其按照职责尽快制定排污口整治标准,指导区政府落实排污口整治工作。

同时,由市级统一招标第三方机构,对长江入河排污口进行深度溯源,为后期整治工作的开展打下良好基础。

根据各区长江入河排污口溯源整治工作开展情况,武汉将不定期进行通报,对于工作进度缓慢的区,将以提醒函的形式告知相关负责人,关注辖区内长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