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06

    来源: 湖北日报

新目标 务实干|长江中上游首个LNG码头在湖北秭归开建

航行在长江的船舶将可以加注绿色能源。20201228日,三峡库区LNG(液化天然气)项目在湖北秭归县归州镇开工,这是长江干线中上游地区首个LNG加注码头。

气化长江是指通过技术改造升级,将原来以柴油、重油为主要燃料的长江内河船舶,改造为以LNG和柴油双燃料,并逐步替代为纯LNG动力燃料的油改气工程,带来的生态、经济效益惊人。据测算,相比较柴油,LNG可减少80%的二氧化氮、25%的二氧化碳、100%的二氧化硫排放。长江水系内河运输船舶约13万艘,按照1/10的船舶在湖北地区进行升级改造,可产生150亿元产值。

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已形成船舶LNG动力改造的完整产业链,有15家设计单位设计出符合要求的LNG动力船舶。新建了海川2号、海川3号等2LNG动力船,将重点运营阳逻至宜昌集装箱运输航线。湖北在宜昌秭归、武汉新港林四房港区、武汉港白浒山、鄂州港、黄冈港共布局5LNG加注站点。

秭归LNG加注站位于三峡大坝上游长江北岸,距离三峡大坝约36公里,主要建设7000吨级浮式LNG加注泊位,陆域建设3150立方立式LNG储罐及相应的工艺设备,总投资5亿元,预计202110月投入运营。

该项目是江苏省对口支援秭归的重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