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10

    来源: 人民网

探访湖北“长江大保护”最大单体项目:从水患污染到生态之治

进入12月,长江水位降至一年中的最低水位,正是滨江作业的黄金时期。作为湖北省长江大保护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加速推进。从施工方中国一冶获悉,预计到2020年底,这项工程有望全面完工,届时将重现百里樊川、玉带萦回的樊口生态棋局。

鄂州樊口,梁子湖入江之口,这片天赋自然之美的区域,一度因水而患。樊口江滩区域作为鄂州城市内湖唯一的防洪排涝通道,近几年来,闸站排涝能力不足、河道过流能力有限的短板日益突出。更为严峻的是,樊口区域内长江岸滩分布众多非法砂石码头,随意倾倒的垃圾,不仅妨碍长江行洪,而且严重影响周边环境;内河水系周边分布大量棚户区,部分生活污水直排入河,导致湖体水质下降,水生态环境趋于恶化。

20179月,鄂州樊口区域沿江路及江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开工。该工程是湖北省长江大保护投资最大的单体项目,核心区面积5.06平方公里,总投资愈70亿元,以延续樊口文脉、演绎生态风貌为主题,打响江滩综合整治、水系综合整治、沿江主干道工程、环境景观工程四大攻坚战。

按规划,四大工程将对现有岸坡进行改造、加固,实施江滩平整、恢复生态滩地面貌;对樊口大闸、电排站及在建的樊口二站外侧河道进行扩挖,对新港、长港、薛家沟等河道岸坡进行防护、设置亲水步道,拆除重建抔湖通江涵闸,进行坡面生态修复和湿地、环湖绿道建设;修建桥梁跨越樊口大闸出口及樊口电排站出口缓解区域交通压力;还将对整个樊口区域进行生态修复、环境整治及景观建设等。

中国一冶鄂州樊口项目部项目经理杨胜文表示:10月份长江水位下降后,我们迅速组织人员,抢抓一年内的黄金施工期,全面打开江滩综合整理部分施工建设,大干快上,确保工程能够快速推进,早日开放为当地居民造福。经过近两年的改造,鄂州樊口区域一级保护区已基本建成。

这里将成为长江沿岸最宽的江滩公园,由岸线向内延伸达420多米。据介绍,建成后的鄂州樊口江滩将开创长江流域的三个第一:长江第一宽滨江生态风貌带,长江沿岸第一个水上植物园,长江第一个自然式鱼类洄游通道。(李晓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