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02

    来源: 湖北学习平台

湖北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

 

1128日,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幕阜山片区“握手”江汉平原。通车前,嘉鱼县和洪湖市的百姓走上大桥,打腰鼓、扭秧歌、耍龙舞狮,欢庆这一期待已久的时刻。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漓 龙钰 摄

1128日,湖北省咸宁市嘉鱼县沸腾了!经过3年多施工建设的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正式通车。至此,湖北沿江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

上午1018分,大桥正式通车。仙桃司机左征辉从嘉鱼北收费站打卡,疾驰过江:昨天回仙桃还要绕道武汉,205公里。今天一导航,只有35公里了!

嘉鱼长江公路大桥全长1650米,北岸为荆州市洪湖市燕窝镇,南岸为咸宁市嘉鱼县新街镇。大桥通车,将幕阜山片区和江汉平原紧紧相牵,也助推武汉城市圈大外环加速画圆。

上午9时,嘉鱼县、洪湖市的老百姓打着腰鼓、耍着龙灯、舞着狮子奔上桥头,欢庆期待已久的这一天。嘉鱼县新街镇居民蔡新珍很激动:太高兴了!4点多就醒了。一江两岸老百姓有联姻传统,约好了以后走大桥去看洪湖的堂妹。”69岁的申凤英来自洪湖市大沙湖农场:以前过江靠渡船,少则40分钟,多则一个小时。现在终于方便了。

 

平流雾在晨曦中涌动,嘉鱼长江大桥若隐若现。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漓 龙钰 摄

云雾朦胧,大桥横卧浩渺长江,宛如仙境,200多米高的主塔直冲云霄。大桥采用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是目前世界最大跨度非对称混合梁斜拉桥,施工中采用的全融透焊接技术、单缝合龙法、塔梁异步施工法等多项技术在全国领先,桥梁参数化设计BIM系统还获得中国第九届创新杯”BIM大赛一等奖。

经湖北省政府批复,该桥车型分类收费标准按一型车15/车次,载货类汽车4/吨车次执行。嘉鱼县潘家湾镇肖家洲村的蔬菜经纪人杨登左感叹:曾经货车走轮渡过江,最贵的一次花了900多元。大桥开通将大大节约物流成本。

该桥由省交投集团,携手四川路桥、中交二公局、省交通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建设,湖北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有限公司实施。省交投总工程师裴炳志表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能显著降低企业交易成本,影响生产布局,这座大桥是江汉平原连接我国东南部的便捷通道,对推动湖北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1957年新中国第一座长江大桥在武汉飞架南北,如今,湖北已有29座长江大桥,全国自四川宜宾以下,长江干流已有116座长江大桥。

 

嘉鱼长江大桥连接嘉鱼县和洪湖市,是湖北省境内建成通车的第29座长江大桥。湖北日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 周漓 龙钰 摄

踩着油门跨江探亲

1128日,嘉鱼长江公路大桥,满是欢腾的人群。

正式通车前,该桥连接的嘉鱼县和洪湖市,组织老百姓登桥体验。

洪湖市大沙湖农场的朱仁明,用手机对着大桥拍个不停。嘉鱼县新街镇,77岁的熊杏英声音洪亮:现在政策好啊,要桥修桥,要路修路。以前想都不敢想,家门口会有这么大一座桥。

桥下,准备过江的司机排成了长队。嘉鱼北收费站管理所大院临时敞开门,让大家停靠。

1018分,正式通车!47岁的仙桃市司机左征辉踩着油门,不到10分钟,从嘉鱼县穿梭到洪湖市。小时候,他每次到嘉鱼县的外婆家,从来吃不成晚饭,午饭后就得启程,才能赶在天黑前到江对岸的仙桃市。这次探亲本准备昨天回去,听说大桥要通车,特意等了一晚。左征辉说。

一周前,得知大桥通过验收,嘉鱼县潘家湾镇肖家洲村的蔬菜经纪人杨登左,特意到桥下打探通车时间。2017年,杨登左在江对岸的洪湖市承包了300亩地种蔬菜,觉得那边土地质量好,价格便宜。结果,工人的渡江成本让他栽了个跟头。我们从潘家湾镇的潘燕码头渡江,10元钱一个人,最多的一次,工人花了400元票价,车辆花了500元。这还只是单边费用。遇上天气不好,轮渡还会停摆。有时候,在那边活还没干完,轮渡就下班了,大家只有住在洪湖市。最后,豆腐盘成肉价,他在洪湖市的蔬菜成本比嘉鱼县还高。无奈,他退掉了洪湖市的租地。大桥开通了,他计划再去洪湖市考察,大干一场。

新技术助力提前通车

提前三个月通车,怎么做到的?”“施工中,遇到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欢快的人群中,负责大桥建设的省交投总工程师裴炳志被媒体记者团团围住。

裴炳志带着大家看桥栏的焊缝,用手摸摸,连接点都十分光滑,横横竖竖的钢梁像是一体成型的。钢梁焊接,过去是单边焊,现在我们是全融透焊接,也就是两边都焊,这样提高质量,延长桥梁使用寿命。

嘉鱼长江大桥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跨度非对称混合梁斜拉桥。为什么不对称?裴炳志解释,大桥主跨是钢梁结构,边跨是混凝土结构,两边材料不一样,重量差异大,组装在一起需要突破很多技术难题。这样的结构,能让造价更经济。

江水绵长,拍打两岸。裴炳志跺跺脚:桥下的三明治土壤是一个大难题,细砂、软石、黏土,100多米厚。我们采用覆盖层旋挖,岩层内冲击接力的成孔工艺,对10多个关键工序24小时监控,抢在长江汛期前,完成了大桥主塔87根桩基。

20175月,交通运输部督查组对该桥桩基检测,结果全部评为一类桩。这项工艺也被评为省级工法。

江汉平原与发达沿海快速连通

大桥通车,两岸的经济发展会越来越好!期待湖北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这个桥一通车,武汉六环也快要成形了。

1128日,湖北日报新闻客户端首页大图、微信头条第一时间刊发《桥,你可以这样美》《刚刚,湖北这个地级市首座长江大桥通车!》图文稿件,网友纷纷点赞。

咸宁市发改委主任张善猛说,嘉鱼长江大桥是咸宁首座长江大桥,是咸宁历史上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大亮点。这座大桥不仅是南北交通的重要通道,也把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重要区块江汉平原,和祖国的东部、南部发达地区紧密相连。嘉鱼县乃至咸宁市,将成为联系江汉平原的重要区域,极大地方便人员往来和物资集散,也为承接产业新项目打下基础。

紧挨大桥的嘉鱼县新街镇摩拳擦掌。近年来,该镇推进绿色果蔬、生态养殖等示范点建设,发展了一批农旅产业,主播带你游新街、特色美食品鉴会、醉美新街风光摄影展等活动,风生水起,吸引游客9.87万人次。镇党委书记陈刚说,大桥开通将进一步助力果蔬公园 魅力新街建设,依托大桥,本地蔬菜、鲜藕、鱼虾等农副产品能更快捷地运输出去,人流物流更加便捷。发挥桥头堡作用,该镇已在规划,打造一个物流集散中心,促进全镇经济转型升级。

省交投总工程师裴炳志介绍,嘉鱼长江大桥的开通,意味着武汉城市圈外环高速已结构性画圆,进入全面冲刺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