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11/19

    来源: 贵阳日报

贵州:贵阳等五市州签订长江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

1118日,贵阳市、毕节市、遵义市、安顺市和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五市(州)在贵阳举行长江“十年禁渔”联合执法合作协议签约活动,各方将联手从“水里”到“岸上”筑牢省内长江禁渔严密防线。

此次签订的协议明确了贵州省禁捕执法联动水域范围,提出建立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执法联防联控机制,建立联络会商及信息共享机制、联合行动机制、违法行为处置机制、禁捕宣传及举报机制。

根据协议,五市(州)将建立禁捕执法联席会议制度,互通信息,共同协商研判,会议由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牵头,五市(州)轮流主持,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五市(州)各设立一名联络员,负责禁捕执法相关事宜的沟通联络;联动水域原则上每年组织开展一次联合宣传巡查行动;对联动水域内非法捕捞行为按照“谁发现、谁处置”的原则开展打击;在联动水域周边应当公布双方投诉举报电话。各方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加强工作联系和协调配合,构建渔政执法监管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形成打击破坏渔业资源违法犯罪的合力,依法保护水生生物资源和生态环境。

本次协议的签订,打破了部门和地域壁垒,织密了全省“一张网”监管格局,形成了联防联控的强大合力,为贵州打赢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