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31

    来源: 动静新闻

贵州铜仁:大力发展生态渔业 促推长江流域退捕禁捕

马上就要插秧了,插完秧半个月后就可以放苗了,大家要注意一亩田鲤鱼大概放150尾,草鱼在70尾左右。

日前,在铜仁市江口县凯德街道办事处会议室,铜仁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工程师周章在为准备稻田养鱼的农民进行水产养殖技术培训。

 

据了解,由于多年来的高强度开发、粗放式利用,让长江不堪重负,流域生态功能退化,珍稀特有鱼类大幅衰减,经济鱼类资源濒临枯竭。为此,中央决定从2020110时起开始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实施后,铜仁市渔政部门一手抓打击非法捕捞,一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渔业,守护好群众菜篮子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渔业离不开技术指导,我们组建技术服务专家组,编制铜仁市稻田渔业指导手册,设置渔业专家服务区县制度,加大对各区县的渔业技术支持,今年我们已累计培训指导779人次。铜仁市农业农村局水产工程师周章说道。

 

铜仁市降水充沛,江河密布,径流量大,水资源非常丰富,是武陵山区水文条件较好的地区。境内共有两大水系,东部为沅江水系,西部为乌江水系,其中流域面积大于20平方千米有229条,非常适合发展绿色生态渔业。为此,铜仁渔政部门大力发展适宜铜仁山地特色的稻田渔业,推进稻田渔业向标准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加大冷水鱼养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冷水鱼集约化发展;依托丰富的山塘水库资源开展大水面生态渔业试点示范。

 

在省级农业龙头企业——贵州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江口、印江等地建立冷水鱼养殖基地5个,养殖面积300余亩,年产鲟鱼1000吨。

铜仁的水资源非常丰富,招商引资帮扶力度也很大,在市委市政府市农业农村局,以及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帮助和支持下,我们对冷水鱼的发展信心更足了。在以后乡村振兴工作中,我们一定把水文章做好,把这个产业做大做强。东亿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袁再孝说道。

 

依托丰富的山泉水等冷水资源,铜仁市先后引进和培育贵州绿源水产、贵州东亿农业、贵州古鲟生物等龙头企业来铜发展冷水鱼产业,目前全市培育冷水鱼省级农业龙头企业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截至2020底,全市冷水鱼规模养殖点达到34个,有效流水养殖面积达27.03万平方米,产量达到6421.9吨,苗种年繁育能力达到1000万尾,产值达到2.13亿元。

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渔业,一是为了守护好群众的篮菜子,二是让群众吃得放心。铜仁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工程师阙有清说道。

 

为了让群众吃得放心,2020年,铜仁市渔政部门按照中央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的重要部署,结合实际,制定了水产绿色健康养殖四大行动方案,从生态健康养殖模式推广、养殖尾水治理模式、水产养殖用药减量、水产种业质量提升四个方面着手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渔业。

 

江口县围绕打造冷水鱼之乡,一方面我们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来发展冷水鱼产业。另一方面,我们通过培训企业、培训农户来发展冷水鱼产业。我们还通过产业带动发展稻香鱼,在全县范围内培养农户进行技术培训和产业带动。江口县农业农村局畜牧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廖泽龙说道。

 

据悉,截至目前,全市稻渔综合种养100亩以上集中连片示范基地70个,稻鱼面积稳定在49万亩以上,预计实现稻鱼产量1.6万吨。2021年,全市预计新增鲟鱼养殖基地3个以上,新增鲟鱼养殖面积3万平方米以上。大水面生态渔业示范面积2.96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