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9

    来源: 贵州日报

守护青山绿水幸福长河 贵州省推行河(湖)长制四周年

 

乌江画廊。廖世凯 

乌江,贵州第一大河,是长江上游南岸最大的支流,全长1050公里,在贵州的有884公里,滋润了黔贵大地上数千万贵州人民。3月底,贵州省水利厅启动江河颂·乌江之变主题采访活动,深入乌江流域一线走访,讲述乌江沿岸人民因水小康、因水巨变、因水幸福的故事。

生灵万物,因水而存;聚落文明,因水而兴;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瞬间,都离不开水的润泽。经邦利民,必以治水为先。

2016年,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要求2018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水利部、原环境保护部印发《贯彻落实<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实施方案》,力争20186月底全面建立河长制。

贵州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由省水利厅牵头,制定《贵州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总体工作方案》,在2017年底全面建立河长制。

理水脉

河湖治理迫眉睫

贵州省河湖名录内河湖共计4697,众多河湖为贵州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但随着城市的扩张,河湖水域空间受到挤压、河湖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各类人水冲突现象逐渐浮现。

清水河,发源于平坝县,属乌江支流,其在贵阳市城区段,长约36.4公里,名为南明河。2004年到2012年间,随着贵阳市的高速发展,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大量排入南明河,使其逐步丧失自然净化能力,水质降到了劣五类,一度沦为失去生命的河流,南明河边散步的人少了,贵阳市的母亲河病了

污染南明河的元凶之一就是磷矿渣。贵州磷矿储量位居全国第三,磷矿渣累积堆存量达到1.2亿吨,磷渣污水渗入地下溶洞或通过地表水进入河流,成为乌江流域与清水江流域氟化物和总磷量均严重超标的主因。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贵州为解决库区移民的生计问题,大力发展网箱养殖业。由于长期以来缺乏有效管理,网箱养殖对河流造成的污染日益加重,万峰湖、红水河网箱鱼养殖产业兴盛,河湖水质却明显受损。

而城镇扩张和周边村庄的无序发展,更对有高原明珠美誉的草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破坏极大,城进湖退、水体污染等问题突出。

松桃素有中国锰都之称,受锰矿开发影响,松桃河锰污染严重,对环境和当地居民的健康都带来了极大的隐患。

用生态换发展并不是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唯有贯彻落实生态文明思想,推进贵州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才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求,河湖治理显得尤为重要且急迫。

志清源

壮士断腕换青山

为更好推进河湖治理进程,贵州省构建独具特色的省、市、乡、县、村五级河长体系,首创四级双总河长,独创四大班子人人当河长32家省直属部门一对一协助省级河长开展工作。

截至2020年底,全省4697条河流2407座小2型及以上水库、17150座山塘共落实五级河长22755名,实现江河湖库河湖长制全覆盖。

2017年至2020年,贵州连续在618贵州生态日期间举办五级河长巡河活动;完成流域面积50平方公里1059条河流划界工作;编制实施河湖一河一策方案;建成投用贵州河湖大数据管理信息系统;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全面完成全省各级排查台账内1694处、水利部暗访反馈的201四乱问题整改销号,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效。加强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县城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快速提升、城市县城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不断完善。

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全省地级城市建成区49处黑臭水体均已消除黑臭并初步实现长制久清

为做好南明河的污染治理,贵阳市专门成立南明河水环境治理指挥部,于201211月启动实施南明河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仅2017年以来累计投入75.91亿元,使南明河从臭水沟变成了市民听水信步的休闲圣地。

为了治理乌江流域与清水江流域总磷污染,2018年,我省启动实施磷石膏以渣定产,把磷石膏消纳量与磷酸等产品生产量挂钩,倒逼企业转型升级,同时投入近10亿元用于磷矿渣综合利用技术研发。2020年磷石膏实现产消平衡,现正逐步清除河流的总磷污染。

2018年,贵州全省上下合力推动开展网箱养殖取缔工作,全省累计投入网箱养殖取缔补助经费约17.9亿元,累计取缔网箱养殖3.3万多亩,实现了全域零网箱

在草海的生态保护与综合治理方面,威宁采取退城还湖、生态修复等政策,腾退原城市规划用地22652亩,收回保护区内原出让开发建设用地2182.5亩全部用于植被恢复。拆除房屋3152户,共计39.6万平方米。造林绿化4.35万亩,完成退耕还湿6万亩。

贵州省将河长制作为世界水日 中国水周重要宣传内容,举办节水护水知识竞赛和水美贵州杯  保护家乡河演讲大赛。开展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服务行动,招募河湖志愿者18614人,积极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力量参与河湖保护工作,营造了全社会关爱河湖的良好氛围。同时,贵州还同四川、重庆、云南、广西、湖南等省市、区签订联动机制协议,实现与周边省市、区跨境河湖联防联治全覆盖。

见成效

绿水复得见真颜

未设河长以前,锦江河不仅水脏,而且白色垃圾多。现在好了,垃圾没了,水也变清了。家住铜仁市碧江区锦江广场社区的席银菊婆婆说起锦江河的变化,兴奋不已。

锦江河的巨变只是河长制工作的一个缩影,贵州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各级河长更是积极履职尽责,河湖管理成效明显,全省江河湖库水质持续改善。

2018年至2020年,贵州省连续三年因真抓实干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成效明显获国务院激励表彰。贵州省水利厅河湖长制工作处获人社部、水利部表彰为全国水利系统先进集体

贵州省王吉勇、雷月琴、卢中华获得最美护河员称号,赤水河、阳河获得最美河流称号。兴义市、赤水市、松桃自治县获得全面推行河长制先进单位称号。贵州省杨再春当选青年河湖卫士,陈敬飞、罗光贤双双荣获民间河湖卫士称号。赤水河遵义段示范河湖建设以99.5分的高分通过国家验收。第二届守护美丽河湖争创示范河湖全国短视频公益大赛,贵州省获得最佳组织奖,其中省河湖长办组织拍摄的《不变于巨变之团圆赤水河》获一等奖,市五个作品获优秀奖。2020年,经中央批准,水利部开展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选表彰工作,我省获水利部表彰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9个,全面推行河长制工作先进工作者”16名,全国优秀河”13名。

展望未来,贵州将积极践行新时期治水思路,强化河长制,继续推动贵州省河湖长制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更加坚实的生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