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25

    来源: 贵州日报

筑牢法治屏障 护航美丽贵州——我省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助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检察官是公共利益守护者。公益诉讼检察是检察机关四大检察的一项重要职能。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殷殷嘱托,深入贯彻最高检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部署,积极开展碧水润家园”“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用实际行动筑牢美丽贵州法治屏障。2018年以来,共发现公益案件线索22818件,办理诉前程序21489件,提起公益诉讼817件,督促关停整改污染违法企业345家,恢复林地、耕地、水域等1.78万余亩,有力助推了全省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破解跨区域水生态治理难题

20201126日,省检察院在关岭自治县召开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杜树生主持听证会,5位人大代表和人民监督员作为听证员,案件当事人及相关单位代表11人参加听证,30余名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旁听。

一起环境污染案,为何由省检察院直接立案办理?

原来,作为关岭自治县唯一的集中式饮用水源的高寨水库,水库上游在六盘水市六枝特区郎岱河,沿岸村民向河中直接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导致高寨水库受到污染。跨区域污染加大了工作难度,多年治理没有明显效果,群众反映强烈。

省检察院立案后,迅速成立了安顺市、六盘水市及案涉区县三级检察院联合办案组。经调查核实,依法向安顺市、六盘水市生态环境局、关岭县林业局等5家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迅速开展相关整治工作。

听证会上,检察机关展示了6个涉案具体污染问题,以及相关行政部门的整改措施和成效。5家行政机关分别就履职情况进行说明,5位听证员对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高寨水库环境污染问题的彻底整治给予肯定。

通过该案,安顺、六盘水两地还会签《关于开展郎岱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的协作配合机制》,建立跨区域检察协作的长效机制。全省各级检察院针对办案发现的监管漏洞和制度缺失,通过执法办案+调研分析+立法立规检察建议,积极推动河湖全流域保护、全系统治理,着力破解了上下不同心、两岸不同行的治理难题。

碧水润家园专项行动中,贵州各地采取河长+检察长巡河、与行政机关联合巡察、相邻检察机关跨流域联合巡河等方式,重点推动有难度的跨区域水生态领域深度整治。共排查水资源保护案件线索1446件,发出行政诉前检察建议1305件,提起公益诉讼183件,督促清理河道526余公里。

筑牢两江环境保护屏障

万峰湖是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过去,由于网箱养鱼无序发展和水域分割管理,水体富营养化日趋严重,污染问题没有得到彻底治理。201912月,最高检决定对万峰湖流域跨省(区)生态环境受损问题立案调查,这是最高检直接办理的第一起公益诉讼案件。

在最高检的统一指挥下,在云南、广西有关部门的强力协作下,万峰湖水质水污染得到根治。贵州检察机关挂牌设立了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联络室,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件,磋商解决3件,办理民事公益诉讼1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9件。

20201224日,最高检在黔西南州召开检察听证会,邀请生态环境、水产养殖、水利水资源等专家作为听证员,云南、广西、贵州三省办案检察官、行政机关及群众代表参会。与会人员认为万峰湖上的非法网箱养殖都已经取缔,水质有了明显改善。万峰湖专案宣布结案。

据了解,近年来,贵州省检察院坚持把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作为重大使命,以保护珠江、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屏障为己任。牵头建立云贵川渝四省(市)检察机关赤水河、乌江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协作机制,六盘水、安顺、黔西南检察机关与云南省曲靖市检察机关签定北盘江水系保护检察协作机制。省检察院组织开展涉乌江七个市州院召开乌江流域保护检察协作行动,签署行动方案,开启检察机关齐抓共管乌江流域新模式。

打造生态修复样板基地

近年来,贵州省检察机关坚持以恢复性司法理念为引领,加大对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的打击力度的同时,修复受损生态环境,形成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职能合力服务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工作新格局。

今年310日,省检察院携手团省委共180余人在生态修复示范基地举行植树造林活动,这是检察机关连续三年开展的植树活动。

据了解,20195月,省检察院、贵阳市检察院联合选址在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小碧乡猫洞村1000余亩的荒山,建成全国首个省级层面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基地已开展补植复绿案件13件,恢复林地110余亩、2800余株。同年,省检察院还与清镇市检察院建成全省生态环境保护警示教育基地。

同时,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落实落细,积极探索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法治保障的新途径,达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生态效果的有机统一。2018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建补植复绿基地160个,实现了惩罚犯罪与保护生态双赢的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