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08

    来源: 贵州日报

迈好步开新局 奋力打造绿色贵州靓丽名片

俯瞰乌江,绿色成为主色调。

习近平总书记到我们这里视察,我们很激动,很自豪。”25日,记者来到黔西县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村里的巡河员陈真美正在河岸边清扫垃圾。回忆起当天的场景,陈真美声音有些颤抖,眼眶也有些湿润。

陈真美说,这几天游客越来越多,她早早来到河边巡河,加强保洁工作。

乌江是贵州省第一大河,也是长江上游右岸最大支流。地处乌江上游六冲河峡谷地带的化屋村,坐落在险峭群山之间。从过去的深度贫困村到如今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化屋村的巨变,是贵州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

“2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化屋村考察乌江流域六冲河段生态环境,作为基层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的一员,我非常激动、倍感振奋。乌江源头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一直以来都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毕节市生态环境局黔西分局徐兴文表示。

当天,总书记还点赞苗绣传统的也是时尚的。总书记的讲话,让我们倍受鼓舞。黔西县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靳咏雪说。

靳咏雪表示,将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动员各方力量,努力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推进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开发,深入打造非遗文创产品,加快旅游产业化发展。

十三五以来,黔西县紧紧围绕全域旅游示范区”“黔西北游客集散地的发展定位,按照人文景观系统性修复、龙头景区效应性开发、乡村旅游升级版打造、景区景点联盟式经营、名优特产地方性包装的总体思路,实施全域旅游四加一推,努力加快文化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

万峰湖,曾经由于过度养殖,水体水质一度恶化。2017712日,万峰湖开展以全面取缔网箱为重点的清网行动,如今的万峰湖山清水秀,成为贵州旅游的一张靓丽名片。

黔西南州生态环境局兴义分局局长李应波说: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贵州之行的讲话让我备受鼓舞。十四五时期,兴义市环保部门将注重绿色发展,打造生态之城,加大对万峰湖及其流域的保护和治理力度,发展生态种植、生态养殖等生态产业,向城镇提供更多的生态产品。

良好生态引客来。兴义市依托生态”“人居”“康养等资源,在农旅一体化上做文章。从城市工作到乡村休闲,从旅游方式到生活方式,从乡村旅游到乡村旅居,不仅能够盘活乡村休闲资源,让资源变资产,还会把经济这盘水搅活。

就习近平总书记赴贵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兴义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党组局长刘瑶说,习近平总书记心系贵州人民,心系贵州发展建设,让他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对标看齐、砥砺前行、超常奋斗,全面实施文旅兴市战略,做好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