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2/27

    来源: 天眼新闻

「统计分析」2019年前三季度贵州省在长江经济带中发展情况比较分析

今年以来,长江经济带11省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结构持续优化,民生不断改善。贵州省积极采取一系列精准有效的措施,有力促进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在长江经济带中呈现出速度较快、结构较优、动能较强、质量较好的良好态势。

一、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增长

(一)经济增速持续较快,位次稳居前列。

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11省市经济均发展较快,除上海经济增速(6.0%)低于全国(6.2%)外,其余10省市均高于全国,其中,重庆经济增速今年首次跑赢全国水平。从位次看,云南、贵州、江西、四川、湖北、湖南、安徽等7省经济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十,湖南经济增速今年首次跻身全国前十位。

贵州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7%,增速高于全国2.5个百分点,高于长江经济带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连续35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前三季度在长江经济带中居第二位。

1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单位:%

 

(二)总量规模持续扩大,占比稳步提升。

前三季度,长江经济带地区生产总值合计314661.01亿元,占全国经济总量的45.1%,占比与上半年持平,较一季度提升0.1个百分点。贵州地区生产总值11513.44亿元,占长江经济带的比重为3.7%,占比较上半年提升0.2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升0.4个百分点。

2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地区生产总值及占比

 

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

(一)高附加值农业快速发展,助推农业增长继续领跑。

贵州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因地制宜发展山地高效农业,蔬菜水果等特色优势产业深度调整。前三季度,贵州蔬菜及食用菌产业产值占全省农林牧渔总产值的36.4%,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全省种植业增加值达到11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4%,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8个百分点;种植业占农林牧渔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7.8%,较上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在种植业快速增长带动下,贵州第一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5.5%,高于全国2.6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在长江经济带领跑,与云南并居首位。

 

1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第一产业增加值及其增速

(二)支柱行业、新兴产业齐发力,带动工业增速跃居首位。

贵州大力推动十大千亿工业振兴行动,深入实施千企改造,工业支柱行业支撑有力,新兴产业较快发展。前三季度,全省酒、煤、电、烟四大支柱行业合计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13.3%。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1%,其中,智能消费设备制造、电子元件及电子专用设备制造增加值分别增长68.5%49.0%。在支柱行业和新兴产业共同发力的带动下,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9.6%,高于全国4.0个百分点,跃居长江经济带首位。

3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单位:%

 

(三)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服务业总体稳定。

贵州积极推进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重点工程,服务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融合的趋势更加明显,推动服务业较快发展。前三季度,贵州第三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同期增长8.5%,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中保持第四位。金融业稳步增长,9月末,贵州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27895.93亿元,同比增长16.6%,增速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跃居首位;金融业实现增加值744.8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2%。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前三季度贵州旅游总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28.3%,仅次于重庆(31.5%),在长江经济带中保持第二位。

三、动力转换持续深入

(一)投资保持增长,工业投资持续较快。

前三季度,贵州固定资产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5.8%,高于全国水平0.4个百分点,增速较上半年回落6.5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的位次由上半年的第一位下滑至第七位。工业投资比上年同期增长24%,较上年同期加快13.5个百分点,是长江经济带中增速唯一破“2”的省份,在长江经济带中位居首位。制造业投资增长15.7%,增速高于全部投资增速9.9个百分点。实体经济投资保持快速增长,为下阶段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注入增长动能。

 

2 长江经济带部分省市工业投资增速

(二)市场消费持续增长,升级类消费增长较快。

前三季度,贵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同期增长4.5%,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加快1.0个和0.3个百分点,与全国水平的差距由一季度的4.8个、上半年的4.2个百分点缩小至前三季度的3.7个百分点。随着消费观念转变,消费结构逐步升级,升级类商品销售较快,新能源汽车增长167.6%,智能家电设备和器材类商品增长123.2%,智能手机增长115.9%

(三)市场主体加速增长,发展新动能不断集聚。

截至9月末,贵州市场主体289.62万户,注册资本7.35万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2%14.3%,增速较上半年分别加快0.1个和3.5个百分点。市场主体户数增速在长江经济带中保持第六位,注册资本增速由上半年第八位上升至第五位。1-9月,贵州新设立市场主体44.46万户,平均每天新设立市场主体1628户。

四、质量效益总体稳定

(一)财政收入由负转正,财政保障力度不减。

减税降费持续推进,前三季度,贵州财政总收入2396.62亿元,同比由上半年下降1.6%转为增长1.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32.69亿元,同比由上半年下降5.4%转为增长1.6%。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6省市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低于全国水平,其中重庆持续负增长,上海延续低位增长态势,贵州由一季度的末位、上半年的第10位,上升至前三季度第9位。贵州主要民生领域财政支出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48.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7%,高于长江经济带增速(11.0%7.7个百分点,增速继续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居于首位。

(二)企业利润持续增长,提质增效稳步推进。

前三季度,贵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737.3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8%,增速比上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增速与安徽并列居第四位,比上半年提升一位。增速除被湖北反超外,与云南的差距由上半年的22.8个百分点缩小至8.7个百分点,与四川的差距由8.5个百分点缩小至3.9个百分点。

(三)居民收入增长加快,优势巩固差距缩小。

前三季度,贵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同期增长10.6%,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1%,分别比上半年加快0.3个和0.1个百分点,在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中,继续分居第一位和第二位。农村居民收入增速领先优势巩固,由上半年高于第二位安徽0.2个百分点,扩大至高于第二位云南0.3个百分点。城镇居民收入增速与第一位安徽的差距由上半年的0.4个百分点,缩小至0.1个百分点。

4 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城镇及农村常住居民收入增速

单位:%

 

五、有关建议

通过以上简要对比分析,前三季度贵州经济运行延续了的良好态势,主要指标增速较快,重点行业稳定增长,结构调整继续推进、质量效益提升向好,但也仍存在着部分领域增速回落,产业层次较低、结构性矛盾仍较突出等问题。下一步,贵州要进一步强优势、挖潜能、补短板,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区域合作,盯紧重要行业、重点产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一)加大政策落实力度。

继续深入推进农业十二大特色优势产业、工业十大千亿级产业、服务业创新发展十大工程,加快优势行业集聚发展,持续巩固壮大特色产业,坚持走产品差异化、精细化发展道路,扎实推进制造业品质革命,做好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文章。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产业发展向产业链、技术链和价值链的高端攀升,构建具有贵州特色的高质量产业发展体系。

(二)加大投资保障力度。

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拓宽在建项目融资渠道,加大筹融资力度。继续加强引导转变投资方式,充分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积极争取国家资金、专项企业债券等支持。推动银企常态化对接,确保重大项目和重点工程建设资金需求。优化和调整投资结构,进一步加大产业投入力度,加快新兴产业投资进度,增强新兴产业在经济中的支撑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推动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加大消费挖掘力度。

贯彻落实好促消费的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推动传统市场创新转型升级,促进批零住餐企业提质发展。努力增加高品质产品和服务供给,积极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引导消费迭代升级,促进实物消费不断提档升级,服务消费持续提质扩容。充分运用大数据和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动流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强平台建设,积极开展黔货出山,促进线上线下融合销售。

(四)加大新动能培育力度。

坚持以大数据战略行动为引领,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发展方向,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围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行业,在产业链协同、培育龙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深入开展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大众创业热情。继续深入实施互联网+”行动,推进各产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发展,推动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数字经济发展,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优质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