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4

    来源: 中国改革报

扛起上游责任 采取“深度”行动——重庆市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六年综述

2021年底的一天,重庆市细雨蒙蒙,天气微凉。记者在“广阳岛”微信小程序预约后,乘船登上被重庆人誉为“长江风景之眼”的生态岛。

由西向东穿行在金色大道上,两侧梧桐已由绿转黄。远处的斑头雁飞过,时而掠动微风中轻摇的巴茅丛,时而轻点江面泛起一片涟漪。

四面环江的广阳岛,位于重庆市南岸区明月山、铜锣山之间。高颜值的稀缺山水资源,让这里差一点成为房地产开发商的“饕餮大餐”。

“大开发”按下终止键后,广阳岛进入休养生息、自然恢复、生态修复阶段。通过还岛于民、还岛于自然,广阳岛“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雏形显现,成为重庆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系统的一个缩影,成为“让世界看重庆”的生态展示之窗。

叫停大开发

打造生态岛

73岁的夏孃孃是广阳岛最早拆迁的一批老岛民之一。据她回忆,拆迁初期,听得最多的关键词是“美国长岛”。2015年之前,广阳岛拟建成与美国长岛相似的一个区域,规划了300万平方米的高端房地产开发用地,准备开山修路,搞大规模开发。

20178月,重庆大开发急刹车,叫停广阳岛房地产项目。广阳岛的命运,由此发生转折,围墙也换上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标语。

此后,重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深入贯彻到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围绕这一理念,广阳岛走上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我曾以为,广阳岛将成为少数人的楼下专享风景。”夏孃孃告诉记者,“当广阳岛揭开神秘面纱,对市民有限预约开放,我才意识到,广阳岛是我们全体市民的最美会客厅。”

据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长江处负责人介绍,为深入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研究制定了《重庆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从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价值评价、经营开发、保护补偿、保障和推进机制等方面,着力构建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政策制度体系,促进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

重庆坚持以“自然恢复+技术创新”模式修复生态。一方面,广阳岛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森林面积达44平方公里,山水林田湖草面积占比超过60%,记录的植物、鱼类、鸟类分别增加至500余种、154种、191种;另一方面,有力推动解决消落带治理难题,运用物种筛选、群落构建和应对洪水冲蚀“三大技术”,筛选出成功抗洪水冲刷的群落类型46种,研发“家族式巴茅种植工法”等实用工程措施10项。

广阳岛“以科技创新破解消落带治理难题”“建立‘一院一室’跨区域司法保障机制”的经验做法,入选《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经验做法第一批清单》,并得到国家发展改革委充分肯定,在沿江11省市推广。

算清“四笔账”

治理锰污染

重庆以秀山县为重点,狠抓锰污染治理,以严格的标准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以强有力的举措推进产业转型。

据了解,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作出安排部署,重庆市原市长唐良智两次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落实并赴秀山县实地调研督导,系统研究锰污染问题整改,要求算清楚政治、经济、生态、民生“四笔账”,综合施策、深入推进锰污染治理工作。

重庆市长江办5次赴秀山县实地调研督导、检查调度,详细掌握涉锰企业及尾矿库污染治理情况,科学分析问题整改措施,并就整改不到位问题开展约谈。

重庆印发实施《重庆市加快淘汰锰行业落后产能工作方案》,从资源开采、生态环保、安全管理、产业转型等方面综合施策,推动锰污染系统综合治理、倒逼锰行业绿色转型发展。同时,印发实施《关于支持秀山发挥渝东南桥头堡城市作用工作方案》,坚持一手抓锰污染治理、一手抓产业绿色转型。

目前,秀山县纳入淘汰退出的29家锰矿开采企业已全部停产,201个锰矿开采井硐已封闭198个,纳入淘汰退出的19家电解锰企业已全部停产。

以案促整改

上线“碳惠通”

在加强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过程中,重庆始终把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作为长江大保护工作重中之重,坚持建立台账、按月调度,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由点及面、系统深入开展长江大保护工作;加强统筹协调、工作调度、督促检查,压实区县主体责任和部门行业指导责任,认真部署、深入开展“以案促改”工作,深化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关联性、衍生性问题,一体整改推进。

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对于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的水产养殖尾水直排、“散乱污”企业废水直排散排等涉水问题,重庆全部达到整改要求。

为扎实推动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化工污染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船舶污染治理和尾矿库污染治理,重庆坚持标本兼治,着力消除水环境污染隐患。

城镇污水垃圾处理方面,截至202110月底,全市城镇污水收集管网长度达到16,458公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维持在100%

化工污染治理方面,全市8个建档立册化工园区均实现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并达标排放。

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方面,重庆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沿线8573家规模化养殖场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农药化肥使用量连续5年负增长。

船舶污染治理方面,全市177个内河主要港口实现码头信息系统全覆盖;率先在全国内河开展船舶拆除或封存重油设施行动,重庆籍362艘燃烧重油船舶全部拆除或封存燃烧重油装置;在巴南区麻柳建成投用长江中上游首座LNG加注站;推广应用纯铝质、纯电动力客渡船130艘。

尾矿库污染治理方面,已完成16座(共27座)长江经济带尾矿库闭库工作。

据透露,目前重庆已建成上线全国首个覆盖碳履约、碳中和、碳普惠的“碳惠通”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平台,累计核发排污许可证6518张,组织企业交易3.6万余次、交易额7.0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