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9

    来源: 重庆日报

重庆:市检察机关启动乌江流域关闭矿山环境治理巡查

48日下午,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乌江流域关闭矿山环境治理专项巡查正式启动。即日起,乌江重庆段沿江部分矿山、河段巡查工作在涪陵、武隆、酉阳、彭水四地全线铺开。值得一体的是,这也是市检察院依托新建成的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借助远程指挥方式组织全市三级检察机关开展的首次云巡查

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大屏幕左侧显示着数字地图,右侧则切换着现场执法记录仪、移动终端和无人机的回传画面。实时视讯交互、指挥调度、协同取证、快速检测,让人身临其境。

经过此次巡查,各公益诉讼巡查小组共发现乌江沿岸石方堆放、采矿破坏山体、非法排污等线索5条。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会把巡查视频制作成短片,标记好地点、范围、面积,配上解说和字幕,作为检察建议的附件一并送达。

322日,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部署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专项巡查工作,围绕自然保护地、干支流岸线、水陆域资源、农业农村环境、文化遗产地等重点保护领域,助力把好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

专项行动中,全市检察机关将结合落实河长+检察长协作机制、检行协作机制和公开听证、公益诉讼观察员、线索举报奖励、回头看等制度,推动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巡查常态化,聚焦非法侵占消落带、非法倾倒危险废物、非法侵占岸线、关闭矿山环境治理、非法捕捞水产品等顽障痼疾精准发力,办理一批有典型性、有影响力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