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2

    来源: 重庆日报

川渝6区县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 31个项目已开工 总体方案编制完成

1021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二次会议在四川省达州市开江县召开。重庆日报记者从联席会上获悉,截至目前,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已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5135亿元,其中31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同时《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已编制完成,进入讨论和修改完善阶段。

据了解,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县,四川省邻水县、达川区、大竹县、开江县等6区县位于明月山两翼,处在明月山和高梁山、明月山和铜锣山之间的槽谷地带,形成3000余平方公里的山区平原地区,是川东北渝东北和三峡库区绿色发展的纵深和经济腹地。

今年423日,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党政联席会第一次会议召开,6个区县共同签订《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合作协议》,携手打造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样板地,探索跨区域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新典范。

半年来,6个区县间、部门间频繁交流,梁平、垫江与邻水、达川、大竹、开江等区县党政代表团互访交流已有10余次,在市场监管、商务、公安、人社、供销、住房公积金、司法、环保、农业、水务等多个行业领域深入对接,共同拓展发展新空间。

项目建设是推动区域发展的根本动力。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环境保护等方面,6区县建立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重大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重大项目64个,总投资5135亿元,其中梁开梁平至开江高速、巴蜀非遗文化产业园、明月山环山旅游健康道路垫江段3个项目入选川渝两省市2020年共同实施的31个重大项目清单。

目前,环明月山国家旅游风景道、明月山精品民宿群、明月山富硒茶产业基地、明月山国家战略储备林基地等31个重大项目已启动实质性建设。

当日联席会讨论了《共建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总体方案》,为示范带建设明确了四大定位:一是依托自然地理优越、综合承载能力较强、产业基础扎实等优势,打造产业和人口转移承接新高地;二是依托明月山生态环境优势,打造生态价值实现新标杆;三是积极探索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一体化发展新机制,创建跨区域一体化发展新典范;四是探索高效的一体化制度设计,共建绿色制度创新试验田。

《方案》提出,到2025年,明月山绿色发展示范带国土开发强度控制在10%以内,城市建成区绿地覆盖率达到45%,明月山森林城市群初步建成;基本形成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绿色经济总量达GDP45%;建成明月山巴蜀人文风情体验带,把600公里的环明月山国家旅游风景道建成文化廊道和民俗风情廊道,打造巴蜀文化走廊的示范区和农文旅商融合发展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