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18

    来源: 人民日报

重庆加强设施建设环保监管 污水处理 乡镇全覆盖

葛兰河,流过了葛兰镇。涓涓清泉,弯弯溪流,鱼在水中游。

镇上有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厂,葛兰河变干净了。重庆市长寿区葛兰镇党委书记刘勇介绍,葛兰镇有3万居民,以前,生活污水都排进了葛兰河,河水脏、味道臭。

改变这一切的,正是葛兰镇清风桥污水处理厂的投用。最近为了防控疫情,我们还启动了应急管理模式。清风桥污水处理厂负责人张传勇介绍,在厂里,24小时有人驻厂,每小时巡查检查,确保正常运行。

刘勇说,在污水处理厂,全体员工配备有口罩、手套、消毒液、面罩、护目镜等防护设备。为应对春节期间返乡人员增多、污水量增加的情况,镇政府统筹管理属地污水处理设施,一方面专人维护,一方面加强日巡查、周汇总、月报表制度。

截至2018年底,重庆市1558个乡镇都有了自己的污水处理厂。2019年,我们又开工163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技改项目,建成调试140座。我们管理和运行的1201座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已有865座全面达标运行。重庆环保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长寿区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刚介绍,该区乡镇污水收集处理率由原来的不足30%提升到现在的80%现在,我们不管污水处理厂建设和运营,只管出水水质监察。长寿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陈波说,乡镇政府和区县生态环境局当好裁判员,督促污水处理厂达标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