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8

    来源: 重庆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庆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深入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船舶污染治理专题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111日,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国家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1024日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25日长江船舶污染治理现场会精神,研究部署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船舶污染治理等有关工作。市经济信息委、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水利局、市城管局、重庆海事局、市能源局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巴南区、潼南区、长寿区、垫江县等区县政府和有关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市交通局分别通报了我市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进展情况,巴南区、长寿区、潼南区、垫江县分别汇报了五步河一品河水电站下游减水断流问题整改、长江船舶污染有关问题整改、有关河流断面水质恶化问题整治情况。

会议充分肯定了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取得的工作成绩,认真检视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安排布置。

会议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的重要指示要求,切实把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船舶污染治理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重要指示要求、推动长江经济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重要政治任务,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更大力度推进整治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全力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以问题为导向的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新机制,强化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工作动态管理和定期调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建立健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认真落实双月定期调度制度。按程序和标准加快推进验收销号工作,确保按期完成。同时,要确保有关河流监测断面水质恶化问题尽快整改到位。二是加快推进船舶污染治理工作。按照《关于加强长江船舶污染治理工作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对照国家《长江船舶污染治理暗查暗访问题清单》反映的具体问题,建立问题台帐,制定整改方案,举一反三深度自查关联性、衍生性问题及风险隐患,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整改情况实行月度定期调度。三是切实加强统筹协调、督促落实。市长江办继续加强统筹协调、调研评估、督促检查,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河长办)、市交通局等部门加强行业指导、靠前指挥,有关区县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强力推动、跟踪监管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和船舶污染治理工作。

会议还对提前谋划2020年重庆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提出了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