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3

    来源: 马鞍山日报

安徽马鞍山:水利系统常态化“治砂”助力长江生态平衡保护

2021225日,记者从安徽省马鞍山市水利局获悉,该市水利系统采砂管理队员长期坚守一线,昼夜不停地守护在长江水面,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切实维护长江干流河道采砂总体可控的良好局面,保障长江水势稳定、通航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

 

2021年春节前,马鞍山市水利局与南京、和县两地的公安、水政、渔政部门,集中力量对长江宁马交界水域开展夜间联合巡查,严打违法偷采江砂和偷捕偷渔行为。同时,积极对接芜湖市水务局,强化对马芜交界之间敏感水域的监控,及时收集涉砂信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密切交流协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上下夹击、精准打击,最大程度保护长江生态环境,不给非法采砂人员可乘之机。

 

据了解,该市水利部门持续开展常态化巡查工作的同时,还会不定期组织整治行动、突击行动、专项行动,同时开展高频次错时巡查、交叉巡查,始终保持高压打击态势。

 

2021年以来,马鞍山市水利系统采砂管理处共出动执法艇270艘次、执法人员1200余人次。开展联合打击50余次,组织联合清江行动和专项打击行动9次,对所辖长江敏感水域、省际交界水域停靠的疑似采砂船及过境运输船进行检查2500余艘次,查获非法采砂船8艘,非法运砂船舶30艘,非法小快艇7艘。对于查获的非法采砂、运砂船只和人员,水利部门将坚决依法依规,从严从快查处,对于涉及刑事犯罪的及时移交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从而加强了长江生态平衡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