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20

    来源: 新华网

安徽:安庆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

从安庆市打击长江非法采砂工作会议上获悉,118日至3月底,安庆市将开展打击长江非法采砂专项行动,以更严厉的举措、更严厉的执法,向长江安庆段非法采砂活动亮剑,巩固全市打击非法采砂稳定向好的局面。

期间,将实施全江域、全岸线,特别是重点水域全天候巡查,使非法采砂行为无处遁形实施码头、建筑市场监管,禁止无合法来源砂石进出安庆市实施船厂监管,确保船厂不建造、改装、维修隐形采砂船或三无采砂船对抓获的三无采砂船坚决拆解,对抓获的疑似运载非法采砂的运输船,实行不查清问题坚决不放。

各级各地各部门将更加密切配合、相互支持,密切关注交接水域和一江两岸的无缝对接,不留死角加强各通江支流的巡查,发现疑似采砂船立即查询或及时报告,使三无非法采砂船无处藏匿。同时,加强行刑衔接,对查获的非法采(运)砂船,逐案过筛,深挖打击幕后团伙以及保护伞”“关系网涉嫌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全市将加强督查问责。对行动不积极、履职不到位、配合不及时,或为非法采砂通风报信、包庇说情等,严格予以问责。同时引导鼓励群众和志愿者自觉参与,对及时举报并协助查获非法采(运)砂行为予以奖励。

多年来,安庆市坚持高位推动、全面禁采、创新机制、高压严打等举措,有效维护了长江采砂管理的良好秩序。但是在暴利驱使下,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呈现出作案机具隐秘、采运分离作业、反侦查能力强等新特点。本次专项行动,让安庆市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活动有了升级版。市长江河道管理处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