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0/21

    来源: 学习强国

安徽合肥:为了巢湖水更清

合肥居民姜清泉,13年如一日坚守在巢湖入湖河流的河岸,义务打捞水面上的杂草、垃圾,今年被评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1019日下午,天空蔚蓝,清风徐来。在十五里河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段,几名老年人聚拢在河岸边。站在水中的老人用镰刀将水草割断,岸上的老人用钉耙钩住水草,快速将它们拽上堤岸。

这些水草如果现在不处理掉,过段时间就老了烂在河里,黑糊糊的脏了水。义城街道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长姜清泉说。13年来,姜清泉和队员们经常清理巢湖沿岸以及塘西河、十五里河、南淝河三条流入巢湖的河道,阻止垃圾和漂浮物流入巢湖,累计打捞水草、垃圾超过5000吨。

 

巢湖是我的家,保护巢湖我有责任

姜清泉出生于1954年,祖祖辈辈住在巢湖岸边。那时的巢湖湖水清澈,在近岸的船上能看到水里的螺蛳,家里喝的也都是巢湖水。姜清泉回忆道。2006年,姜清泉从外地退休回到老家,此时巢湖的景象与儿时的记忆判若两样。十五里河的水是黑水。姜清泉告诉记者,那时的入湖河道淤积阻塞、鱼虾不生,巢湖湖面上漂着很多蓝藻、水葫芦、垃圾……湖水味道难闻,他们平时不敢开窗。看着母亲湖变成了这样,姜清泉急在心里。

为了治理湖面污染,20074月,义城街道面向辖区居民,招募义务打捞队成员,负责打捞塘西河、十五里河及巢湖水面的漂浮物、垃圾。得知消息,姜清泉第一个报了名。

但是,姜清泉的热情很快就被泼了冷水。当时,姜清泉刚办了捕捞证,打算到巢湖上打鱼,为此还借了几万元,购置了渔船、网具。蓝藻每年5月开始爆发,一直持续到9月、10月,这段时间你都去打捞蓝藻了,不挣钱了?欠的债怎么还?平时的生活怎么办?妻子反对激烈,亲戚朋友也劝他放弃。巢湖是我的家,保护巢湖我有责任。姜清泉决心已下,没有理会反对声。

姜清泉被任命为义务打捞队的总调度。风往哪刮,水往哪流,漂浮物和垃圾也往哪漂。姜清泉告诉记者,他每天晚上都会听第二天的天气预报广播,了解风向。天没亮,他就出门来到巢湖岸边。夏天烈日炎炎,湿气蒸人,姜清泉不惧炎热与恶臭,和打捞队员们一起用自制的工具打捞漂浮物,再把打捞上来的污染物送去统一处理,一直忙活到天黑。义务打捞队成立40多天,他们就清理垃圾和水花生等200多吨。经过义务打捞队这些年的努力,巢湖、塘西河、十五里河的水质逐渐好转,如今,游客来了都说干净。姜清泉说。

巢湖的变化,让姜清泉老伴的态度也发生了转变,老姜,你做得对。巢湖是我们的家,我们应该守护好。

我们守护的是进入巢湖的最后一道防线

2014年,包河区实行巢湖生态一公里责任岗。姜清泉所在的义务打捞队成为巢湖上第一支正规化的生态卫士队伍,担负起巢湖沿线、道路两侧、入湖河流环境的监管任务。我们守护的是进入巢湖的最后一道防线,不能让垃圾进入巢湖。姜清泉说。

为维护义务打捞队的正常运转,义城街道专门为打捞队配备了船只和打捞工具,并明确了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现在夕阳红义务打捞队改名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夏季是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打捞的重点时期。姜清泉带领队员每天除了例行的检查、打捞之外,巡河的次数从原来的每天2次增加到了每天4次。考虑到周边夜间钓鱼人数的增加,会产生不少数量的生活垃圾,服务队还增加了一次夜间巡河。冬季,巢湖蓝藻减少了,但是水葫芦的数量增加了起来。姜清泉便每天带着队员,划着8条船来回于巢湖湖面上对水葫芦进行打捞。

20178月,义城街道全面建成街道、村(居)二级河长体系,并实施24小时巡查机制。河长制实施后,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在正常打捞的基础上,还全力配合河长制工作。姜清泉说,河道里的垃圾是动态的,有时刚清理完,上游又漂来了。所以河段长在巡河时发现有垃圾等问题,会立即和姜清泉他们联系。姜清泉便立即安排人员处理,力保河道的垃圾不进入巢湖。

今年夏季,合肥出现持续性降雨,造成巢湖水位超出保证水位。面对这严峻形势,姜清泉再次主动报名,带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奔赴抗洪一线。当时,为了防止巢湖水向十五里河倒灌,十五里河河口闸站拦洪闸关闭,开启8台排涝泵,实行机排,提水排入巢湖。这8台排涝泵的通畅,成为决定十五里河排涝的关键。然而,此时河道拦污网已被洪水冲毁,大量上游垃圾漂流而来,在水闸堆积。

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主动请战,承担水闸垃圾的清理工作。姜清泉与队员们24小时值守。当垃圾积累过多时,闸站会暂时将排涝泵关停,姜清泉和打捞队员立即驾船到泵口处,把垃圾捞到船上,运到岸上,直至水面恢复干净,排涝泵再度开启。这样的操作,一天要重复八九次,他们干了整整40天。

这是造福后代的事,我们会继续干下去

这份荣誉不只属于我,是我们全体队员共同努力取得的成绩!在被评为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后,姜清泉总是强调这是集体努力的结果,他只是其中的一员。

2007年,姜清泉报名参加义务打捞队的时候,很多同村的村民也报名参加,其中不少是退休老人。这些老人都生长于这一片巢湖边,对自己的家乡有着深厚的感情。后来,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干得越来越火热,更多附近的居民慕名而来,要加入他们。

我们从小就在巢湖边长大,曾经是渔民,这片湖水就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作为回报,我们要守护好母亲湖。服务队队员李本金动情地说。李本金和他的祖辈都是渔民。2015年底,包河区推行渔民上岸,李本金把家里的渔船交了,搬迁到了安置小区。现在生活条件好了,他退休在家又有时间,就想为家乡做点贡献。他找到姜清泉,加入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义务从事打捞工作。

这活的确比较累,有时候气味还很难闻,但是有脏才有净,有臭才有香,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环保,我们这些老同志,也要出一份力啊!服务队队员苏文湖说,现在巢湖的环境改善不少。以前打捞,常常是满满当当两船垃圾,现在垃圾比以前少了许多。对于这样的改变,苏文湖欣慰不已。

这些老人对巢湖都有着浓厚的感情。在他们看来,保护巢湖就是保护家乡,留住绿水青山就是为子孙留下金山。义城街道城市管理部副部长陆进说,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员们在晚年发挥余热,不顾脏、累、苦,义务打捞巢湖和入湖河道里的垃圾,为巢湖的生态环境建设做出了贡献。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曾被评为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典型。今年姜清泉被评为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

目前,夕阳红志愿服务队人数稳定在40人左右,队员平均年龄55岁。13年来,姜清泉带领的义务打捞队风雨无阻坚守在巢湖岸线和三条入湖河岸上,几乎没有中断。队员也大多变成了花甲之年的老人。

经过环巢湖治理,现在巢湖水质大幅好转,塘西河、十五里河、南淝河也比原来清澈。我们干的是造福后代的好事,只要能干得动,就会继续干下去。姜清泉说。

清清河水,在阳光下泛着粼粼波光,映照着夕阳红志愿服务队队员们认真劳作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