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3/01

    来源: 湖北日报

做大“长中群”需下好“一盘棋”

近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指出要打造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

2015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的批复》相比较,从“长江经济带重要支撑”到“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支撑”,从“全国经济新增长极”到“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的城市群”到“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重要城市群”,“三个重要”的表述之变,折射出长江中游城市群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目标定位进一步提高,协同发展进一步加深。这是新的发展机遇,也是新的发展使命。

“三个重要”不是从零起步,而是在已经取得的一系列成就的基础上提质增效,是新的发展方向、前进目标。近几年来,长江中游城市群的规模、体量都在“成长”,相互之间更协同、更紧密,形成的发展合力越来越显著。去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取得丰硕成果,长江中游城市群在经济、文旅、民生、交通、产业等各方面的联系愈发紧密,也为长远发展打下了成熟稳固的良好基础。随着长江中游三省的合作持续深入,同题作答、同频共振的重要性、紧迫性、必要性愈加突出。

放眼全国,长江中游城市群在中国发展的版图中举足轻重;着眼长江中游三省,三省山水相连、人文相亲,同饮一江水,更要共同下好“一盘棋”。相比于沿海发达地区先进城市群,以及世界一流的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发展还不平衡,整体上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还要进一步打破藩篱、拆除壁垒,在基础设施、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公共服务等多领域深度融合、拓展合作,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更加一体化、更具“整体感”。

推动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差距在协同、关键也在协同。湖北要有敢于领跑、力争上游的气魄和担当,从自身实际出发,发挥比较优势,在推动实现“三个重要”的过程中,持续深化与兄弟省份交流合作,拓展深化2021年长江中游三省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成果,落实“1+N”合作协议,发挥三省联合办公室作用,推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取得更大成效。

相关政策:国务院关于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十四五”实施方案的批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