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0/1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1017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马毅解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工作的意见》,并答记者问。

【于康震】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理念、发展方向和工作要求。20161月和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和武汉两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对长江生态环境和水生生物保护与修复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长江经济带建设要“首先立个规矩,把长江生态修复放在首位,保护好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不能搞破坏性开发。通过立规矩,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在坚持生态保护的前提下,发展适合的产业,实现科学发展、有序发展、高质量发展”“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长江生态保护”“绝不容许长江生态环境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上继续恶化下去,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这是《意见》出台总的背景和总的遵循。

  以水生生物为主体的水生生态系统,在维系自然界物质循环、净化水域生态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保障国家生态安全的重要基础。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生命河,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水生生物,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和生态屏障。但是,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各类高强度人类活动在创造了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改变了长江的水域生态环境,对于水生生物的影响尤其突出。所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长江生物完整性指数到了最差的‘无鱼’等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