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7

    来源: 新华网

长江流域水资源动态管控265个断面 有力保障供水和生态安全

 

20214月,长江委采取线上线下同步方式组织召开长江流域水资源调配第一次联席会议,全面总结流域2020年水资源调配工作,交流讨论主要经验做法,紧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谋划下阶段重点工作。新华网发

近年来,长江委会同流域内水利、航运、电力等部门和主要工程运行管理单位,探索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河流水量调度协商工作机制,有力保障了流域供水安全和生态安全。

长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长江委商各有关单位建立了长江流域水资源调配协调机制,共享长江信息资源,共抓长江生态保护,共谋长江绿色发展。2021年,纳入长江流域水资源动态管控的265个断面中,日均流量满足程度在90%以上的断面有249个,约占全部断面的94%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陶岔渠首航拍。新华网发

长江委统筹防洪、供水、生态等需求,持续强化丹江口水库运行管理。实际调度中,长江委科学编制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年度水量调度计划,合理安排各口门供水流量和华北地区生态补水量。20202021年度陶岔渠首供水90.54亿立方米,较计划增加供水近10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截至202112月底,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已累计向北方四省市供水超447亿立方米,极大缓解了受水区用水紧张局面。

2021年秋季,汉江流域发生较大汛情。长江委科学精细调度以丹江口水库为核心的汉江上中游控制性水库群,实现了“汛前多消落、汛中少弃水、汛末早蓄水”的调度目标。20211010日,丹江口水库首次蓄水至正常蓄水位170米,成功取得2021年汉江防秋汛和蓄水“双胜利”,为下一年度供水打下坚实基础,也为枢纽工程整体竣工验收创造了有利条件。

 

图为2021年秋汛期间,丹江口大坝开闸泄洪。新华网连迅 摄

与此同时,长江委相机组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受水区河湖生态补水工作,实施了汉江中下游水华应急调度和丹江口至王甫洲区间生态调度试验,及时加大供水及补水流量,充分发挥丹江口水库综合效益。截至202112月底,受水区累计生态补水量超73亿立方米,超额完成补水任务。受水区域城市河湖、湿地水域面积明显扩大,河湖水质明显提升,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问题得到有效缓解,地下水位逐步抬升。

2020年,因遭遇严重干旱,作为云南省昆明市主要供水水源的云龙、松华坝等水库蓄水严重不足,承担应急供水的德泽水库库水位一度降至死水位1752米,昆明市城市供水形势十分严峻。长江委滚动修正德泽水库月度应急供水计划,并协调各有关单位,将德泽坝下水文站及德泽水库水位、出入库流量等信息接入国家水资源监控管理信息平台,全力保障昆明市城市供水和滇池生态补水需求。

 

2020年至2021年,经过生态调水,云南滇池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新华网发

据统计,202012月至20216月,在保障牛栏江本流域用水和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德泽水库通过干河泵站累计向昆明市供水2.39亿立方米,有效保障了昆明市600万人民群众的生活生产用水。同时,滇池水质总体保持稳定,未发生蓝藻水华爆发现象。水资源统一调度有力维护了云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稳定。

 

图为202110月,丹江口水库水位达到170米正常蓄水位。新华网发

 

图为丹江口水库库区航拍。新华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