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1/14

    来源: 农业农村部官网

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调研长江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为全面掌握地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情况,切实督促各地做好退捕渔民就业帮扶、社会保障、困难渔民救助、岛居渔民生态搬迁等相关工作,1713日,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专班组织部际协调机制有关成员单位,对沿江10省(市)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通过深入禁捕退捕一线,听取禁捕工作汇报、实地调研专业渔村、走访交流退捕渔民、现场查验档案资料等方式实地调研地方退捕渔民安置保障情况,系统摸排各地在安置保障政策落实、退捕渔民家庭收入、退捕渔民就业帮扶、退捕渔民社会保障保障、困难渔民帮扶救助、岛居渔民生态搬迁、退捕渔民信访处理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存在困难和对策措施。

从调研结果来看,各地认真贯彻国务院和有关部门关于渔民安置保障的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在全面调查摸底和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出台渔民转产就业、自主创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和困难救助等系列惠民政策,纳入考核评价管理,全面落实落地到位,总体按照要求完成了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有的地方形成了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为长江禁渔“十年练内功、稳得住”提供了坚实保障。

本次专题调研工作分别由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民政部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有关司局单位牵头,国家发展改革委有关司局参与,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马有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俞家栋亲自带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