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4/06

    来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

共抓长江大保护 央企“绿色”发展之路行稳致远

随着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一长江经济带发展总基调深入人心,如何在实现长江保护的同时推动绿色发展,成为各大央企的时代命题。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雷鸣山近日透露,目前,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五大平台成功组建并实现全面运转,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成功推广应用,落地总投资超过1300亿元。此外,以城镇污水治理为切入点,在宜昌、岳阳、九江、芜湖4个城市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三峡集团已在沿江11省市全面铺开。与此同时,十四五期间,三峡集团将致力于打造数字长江,深化技术融合,促进电力生产与流域调度数字化。

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的各个央企成员在共抓大保护领域也交出较为亮眼的成绩单。截至去年年底,中核集团秦山核电站已经安全运行29周年,累计安全发电超过6400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6亿吨;中国节能在长江经济带累计签约并实施各类节能环保及绿色发展项目超过150项,总投资超5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传统钢铁及相关制造型企业也积极迈入转型行列。日前,由中国五冶集团上海分公司承建的宝钢日铁汽车板有限公司新建冷轧废水回用项目近日也宣告建设完工。据悉,该项目总建筑面积约为6355 ,废水深度处理综合楼扩建建筑面积940㎡,项目将对废水处理站深度处理的水进行回用处理,设计处理能力为400m3/h,通过增加化学软化系统、超滤、树脂软化等设施,能够实现废水的零排放。

水污染防治是长江经济带环保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一环,上海地处长江流域,其污水排放标准理应严于其他地区。宝钢宝日汽车板能介车间党支部书记郭树宝说,2019年宝武集团已全面策划以废气超低排、废水零排放、固废不出厂为抓手的三治工作,未来还将进一步践行央企担当,在长江保护上写出更加生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