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4

    来源: 人民长江报

长江委召开宣传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座谈会

32日,长江委召开宣传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座谈会,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深入落实水利部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视频会议精神,全面部署做好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落实工作。长江委党组书记、主任马建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委领导金兴平、杨谦、吴道喜、戴润泉、任红梅,长江工会主席徐德毅出席会议。吴道喜主持会议。

马建华指出制定长江保护法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保护的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是维护长江流域乃至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流域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长江委将在水利部统一领导下,结合宣传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细化职责分工,推动全委学习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

马建华强调要深刻认识长江保护法颁布施行的重要意义,切实履行法定职责。长江保护法为准确把握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关系提供了基本遵循,为系统解决长江流域保护治理和绿色发展问题提供了重要支持,为全面提升长江流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了法治保障。长江保护法明确规定了水行政主管部门和流域机构的管理职责,做好相关工作长江委责无旁贷,全委上下要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理解与把握法律对水利部门特别是流域管理机构职责的规定,结合日常工作,采取有效举措,切实落实好监测预警与信息发布、规划与管控、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修复等法律规定要求,确保各方面工作依法履好职、尽到责。

马建华强调要着力健全配套制度。一要加快推进长江流域配套政策制度建设。加强对长江保护法相关配套法规的专题研究,加快开展重点领域、重点区域立法前期工作,做好生态水量保障、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等规范性文件制定及修订等工作。二要系统谋划落实长江保护法各项配套制度规定。在体制方面,要深入研究流域管理机构如何充分利用综合实力、发挥技术支撑保障作用;在水资源管理保护与生态修复、防洪减灾、水行政执法监督、综合管理、水文化建设等方面,要全面落实责任,做好统筹规划,建立健全相应制度机制。

马建华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对学习宣传长江保护法进行专门部署、精心组织,要迅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积极广泛宣传引导,紧扣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长江保护法同高水平谋划新时期治江工作结合起来,学出本领、学出成效,为建设四个长江、推动治江事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上,政法局汇报了《长江水利委员会宣传贯彻实施<长江保护法>工作方案》,规计局汇报了有关工作建议。委领导和参会部门单位围绕工作方案和工作建议进行了充分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

长江委副总工王新友、陈桂亚,机关有关部门、委属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