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3/02

    来源: 人民公安报

公安部部署深度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

为深度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公安部已设立24小时举报热线010-66262044,并同步在中国警方在线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平台上开通私信举报,专人负责受理群众举报的线索,一经查实将依法予以严厉打击。同时,公安部部署沿江公安机关在110报警平台设立了举报热线,广大群众可以通过拨打当地110报警电话进行举报。经查实,对举报有功人员将予以奖励并为举报人保密。

近年来,公安部先后组织开展了打击长江流域黑恶势力非法采砂违法犯罪、长江干线水域突出治安问题综合整治等专项工作,常态化打击长江非法采砂犯罪,侦破非法采砂类刑事案件330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7000名。

下一步,公安机关将针对当前长江非法采砂活动呈现跨区域作案更加明显、装备更加隐蔽、组织更加隐秘、手段更加恶劣的新动向,紧盯人、船、砂、证、案、钱六个要素和采、驳、运、销四个环节,全面强化打防管控宣各项措施,坚决斩断非法采砂运输销售的地下产业链,全力维护长江水域生态环境安全。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对近年来涉及长江流域的非法采砂警情、行政案件、刑事案件和网上网下涉砂线索进行汇聚分析,实现深度研判、瞄准目标、精准打击;彻查全案要素及关联犯罪,严格落实一案七查工作要求,确保每起案件查细查实、打深打透;加大非现场执法打击力度,依法从严惩治幕后组织者、获利者和保护伞;健全执法合作机制,注重发挥刑事司法对惩治和预防长江非法采砂行为的重要作用;健全打击治理的互动机制,推进前端监管部门倒查追究;积极开展全方位的宣传活动,加大对典型案例的宣传警示力度,畅通举报渠道,落实奖励措施,积极营造全民参与长江大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