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9

    来源: 长江水利网

长江委召开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研讨会

115日,长江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道喜主持召开长江委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长江保护法》(以下简称长江保护法)研讨会,集体学习和梳理分析了长江保护法相关条款内容,交流研讨如何从学习宣传、配套制度建设、工作举措等方面抓好长江保护法的贯彻落实,并研究制定工作方案。

会议认为,制定长江保护法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事关中华民族的生存发展与未来,是维护长江流域乃至国家生态安全的需要,也是回应社会关切、满足流域人民群众期盼的需要。长江保护法提供了长江流域高质量发展水利支撑与保障工作的法律依据,赋予了长江委新的责任,要紧扣依法治江这条主线,向全委、全社会宣传好关于颁布实施长江保护法的重要意义、学习好长江保护法的主要内容、阐释好长江保护法一系列新要求、贯彻好长江保护法提出的治江新举措。

吴道喜梳理分析了长江保护法中涉及长江流域协调机制、水行政主管部门、流域管理机构等不同主体的法律制度,向参会人员介绍了长江保护法一、二、三次审议稿的修改和审议情况。各参会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对长江保护法相关条文内容作了深入梳理与分析。会议提出了流域机构如何在长江流域协调机制中更好发挥作用、完善规划和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制度、强化水工程联合调度等24个方面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举措,并明确了责任部门和完成时限。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长江保护法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强化责任落实,按照职责分工,按时完成长江保护法宣传贯彻落实相关举措,做到理论与实际相结合,并确保工作质量;要强化协同协作,坚持全委一盘棋,加强部门间协作配合,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培植,推动全委学习宣传实施长江保护法工作深入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