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1/14

    来源: 潇湘晨报

「长航局」“2+5”合作机制推动长江重庆段航运高质量发展

112日,记者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与重庆市交通局及重庆沿江5区政府共同召开的“25”工作座谈会上获悉,在各方的鼎力合作和共同推动下,长江重庆段航道通过能力持续提升,水上安全与防污染形势持续稳定,绿色发展取得成效显著。重庆航运中心建设质速齐升,战略地位更加凸显。

据悉,自“25”合作机制建立以来,按照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社会有需求、各方有响应,合力推进、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长航局与重庆市交通局、沿江各区政府合力共建黄金水道,成效明显。截止2020年底,长江重庆段连续210个月未发生一次性死亡失踪10人及以上事故,连续214个月未发生重大船舶污染事故。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严峻形势,重庆市水运货运量达1.98亿吨,港口吞吐量达1.6亿吨,水运客运量达511万人次,集装箱吞吐量达到115万标箱,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此次座谈会采用远程视频连线方式,重庆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对长航局及系统各单位多年来的支持帮助重庆水运发展表示感谢。他说,重庆市正着力推进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希望各方进一步深化“25”合作机制,加速长江上游干支流互联互通,共同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长江航运绿色发展。

长航局局长唐冠军表示,长航局将继续全力支持、鼎力服务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与参会各方在推进绿色发展,推动航道建设,加强水上安全监管,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及北斗系统应用全覆盖等方面深化合作,继续推进长江重庆段航运高质量发展。

对下阶段工作,唐冠军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科学谋划好十四五期重庆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发展,做好顶层设计,推动重庆水运事业蓬勃发展。二是统筹做好货物过闸,提前做好三峡船闸检修期准备工作,统筹安排保障民生、春节急需和防疫所需等重点物资运输,确保重点物资供应不受影响。三是进一步深化“25”合作机制,充分发挥合作共建作用,实现互利共赢。

会上,长航局副局长邱健华介绍了长航局服务重庆水运发展相关情况。重庆市交通局介绍了重庆市水运发展情况。各方就危化品运输、桥梁和船舶通航安全、水上应急搜救能力建设以及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

重庆长江沿线永川区、万州区、涪陵区、长寿区、江津区政府主要领导,长江海事局、长江航道局、长江三峡通航管理局主要领导,长航局相关处室负责人参加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