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2/01

    来源: 长江航务管理局官网

唐冠军: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新征程

1124日,长航局2020年务虚会在武汉召开。长航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冠军强调,各单位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长江航运发展三大新机遇,围绕十四五期长江航运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锐意进取、勇于创新、攻坚克难,奋力开创交通强国建设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新征程。

唐冠军在会上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奋力开启全面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新征程》的主题报告。他说,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长航局系统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十九届五中全会的划时代里程碑意义,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核心要义与丰富内涵,提高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宣传,狠抓工作落实,切实抓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

回顾十三五时,唐冠军表示,长江航运十三五规划目标如期圆满实现。

据悉,十三五期,长航局系统完成各类投资160亿元,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全线贯通、6米深水航道即将通达武汉,上游航道等级稳步提升,三峡升船机建成并正式运行、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主体完工,全方位覆盖、全天候运行、反应快速、应急高效的水上安全监管和救助系统基本建成;改善航道里程1284公里,长江干线货物通过量持续攀升,电子航道图APP全面推广应用;三峡枢纽通航效率最大限度提升,超过设计能力近50%;服务港航企业措施持续深化,长江引航部门引领船舶29.8万艘、货物19亿吨进出长江,一网通办覆盖率全面扩展,三峡坝区、南京兴隆洲等水上绿色综合服务区建成,运输市场集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辖区水上交通安全事故四项指标呈递减态势,长江航运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同时,以荆江生态航道等为代表的绿色航道工程建成,航道疏浚土累计利用约1.55亿方,长江干线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港口接收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5座洗舱站投入运行,旅游客船全部实现靠泊使用岸电,1361座非法码头完成拆除改造,累计拆解改造5万余艘老旧落后船舶,长江干线过闸运输船舶船型标准化率达到90%,美丽长江建设成效显著。

唐冠军说,2009年,长航局制定了一条主线四个长江的发展战略,并提出了一系列科学的管理理念,用于指导长江航运实践。围绕这一战略,通过全体长江航运人的不懈奋斗,长江航运实现了从慢到快、从快到好的发展,现代化建设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战略地位空前提升,长江航运实现了由行业愿景到国家战略的历史性跨越。

——行业发展理念根本性转变,长江航运实现了由被动适应到主动引领沿江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性跨越。

——航运物质基础全面增强,长江航运实现了由瓶颈制约、基本缓解到总体适应的历史性跨越。

——行政管理体制机制重大革新,长江航运实现了由碎片化管理、职能交叉到一体化管理、一条龙服务的历史性跨越。

——航运发展方式本质变革,长江航运实现了由注重速度规模到追求质量效率的历史性跨越。

——民生福祉大幅改善,长江航运实现了由保障底线民生到拓展普惠民生的历史性跨越。

唐冠军表示,长航局全体干部职工必须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长江经济带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主力军等三大新机遇,加快推动长江航运高质量发展。

唐冠军强调,各单位要紧扣全面建设强大的现代化长江航运的战略部署,围绕基本建成安全、便捷、绿色、高效、经济的现代化长江航运体系,总体实现航道更畅通、市场更规范、监管更有力、服务更优质、发展更绿色的世界一流长江航运,为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交通强国奠定坚实基础这一十四五期长江航运发展总体目标,实现绿色发展成效、安全保障能力、航道通过能力、装备技术水平、航运服务品质、行业治理效能、科技创新能力、干部人才队伍素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等九个方面的新提升。

唐冠军还就2021年工作思路和重点任务作出部署。

长航局党委委员阮瑞文主持会议,长航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长航局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长航局各区域联席会议召集人,长航局机关各处室、机关直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长航局专家委员会秘书长参加会议。长航局系统在汉三级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和长航局机关各处室处级干部在主会场列席会议。长航局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职级公务员及机关直属单位班子副职在长航局机关分会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