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11/26

    来源: 学习强国

2020年度黑水河鱼类栖息地生态修复工程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活动举行

1120日,由三峡建设公司主办,三峡上海院承办的2020年度黑水河鱼类栖息地生态修复工程长江上游特有鱼类增殖放流活动,于黑水河边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地方政府、有关参建单位、科研院所、当地学生和群众代表参与。

增殖放流作为黑水河生态修复工程的重要措施之一,不仅能有效补充黑水河流域鱼类资源,也在一定程度上优化了黑水河流域的生态环境;本次放流活动以亲子为主题,开展现场科普宣传教育及家庭放流,并重点对宁南县长江流域十年禁捕通告进行了宣讲,使黑水河沿线居民家庭通过参与活动,与孩子一起学习鱼类保护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共同提高生态环保意识。

本次放流与20194月放流活动相同,共计放流了2.7万尾短须裂腹鱼、长薄鳅、齐口裂腹鱼等3个品种。而在总结去年增殖放流经验的基础上,本次活动又有提高,对放流地点、标记方式等进行了优化调整,并对放流鱼类的15%进行了PIT标记,其余放流鱼类分别进行荧光、剪鳍和茜素红染色标记,由公证处人员对育苗的数量规格进行公证。放流后,将进一步通过PIT设备和回捕等方式定期进行持续跟踪监测,评估放流效果,指导后续的生态修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