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8

    来源: 中国水运报

船舶增效益 长江添绿色——三峡旅游客船岸电使用效果显著

记者近日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简称长航局)获悉,自长江三峡旅游客船岸电系统受电设施改造后,三峡旅游客船岸电使用效益显著。船舶每次靠港接电时间从原来12小时缩短为15分钟,投入人力从原来的20人缩减为34人,每次靠港平均使用岸电将达1万度电左右。截至926日,三峡旅游客船使用电量602.7万千瓦时,替代燃油1416.3吨,减少二氧化碳等排放4461.3吨,为客户节约用能成本482.1万元。

 

以前使用燃油发电,一到晚上噪音特别大,旅客的体验感差,产生的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硫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燃油发电费用也高。现在用上了岸电,船一进港,船上所有的用电都由码头提供,既省时省力省成本,又保护了长江。重庆冠达世纪游轮有限公司陈长侠总经理介绍。

记者在重庆朝天门码头看到,游轮停靠至码头后,几名运营人员迅速检查岸电设备当前状态。船员将低压电缆连接至游轮接口。运营人员操作人机协同电控插拔装置将低压电缆自动连接至低压岸电接口箱。

之后,船员通过“E充电”APP申请使用岸电。运营人员通过岸电云网巡检”APP,扫描申请二维码,确认送电,岸电对接成功。几小时后,船员再通过“E充电”APP申请停止用电,待运营人员确认用电量和用电金额后,直接通过“E充电”APP付款。

 

世纪游轮这样的超大型豪华游轮每天用电量7000-10000千瓦时不等。宜昌茅坪港客运码头岸电一周用电量高峰期可超20万千瓦时,就茅坪港一年用电量预计达1000万千瓦时。据三峡岸电运维公司介绍,宜昌茅坪客运码头共有岸电设备12台,可以同时为12艘像世纪游轮这样的超大型豪华游轮提供岸电服务,岸电接入技术的升级实现了多船并联,岸电设施同时供电船只数增加一倍以上

通过以电代油,一艘万吨级游轮客船在停靠期间可减少燃油使用1.5吨,节约成本5000余元,减少二氧化碳等气体排放4.7吨。减少的污染量大致相当于300辆家用轿车行驶30000公里污染排放总量。按平均每天在港船舶20艘次计算,相当于6000辆家用轿车排放的污染量,保护了长江生态环境,助力绿色航运发展。

长江三峡旅游客船岸电受电设施改造,是长航局2020年重点工作之一。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三峡旅游客船在1月至7月一直处于停航状态。长航局利用疫情空窗期,自4月以来有序推进长江三峡旅游客船的岸电改造工作。为加快推进这项工作,长航局成立工作专班,落实主办部门和专职人员,加强对湖北省、重庆市交通主管部门和客运企业的督促协调。

截止831日,纳入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资金补贴政策的现有54艘长江三峡旅游客船岸电系统受电设施全部改造完毕,提前一个季度完成了工作任务要求。三峡库区8座旅游客船码头已经建设岸电,三峡库区旅游客船码头岸电实现基本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