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7/02

    来源: 学习强国

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实现全链条监管全上岸处置

71日,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宣布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联合监管与服务信息系统(简称系统)上线试运行。此举意味着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实现了全链条监管的全接收转运上岸处置,也标志着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治理形成了数字监管、线上服务和多部门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据悉,船舶水污染物主要包括船舶运输过程中产生的固体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等。我们把所有污染物全部接收转运到城市垃圾处理系统进行处置,推动实现长江水上零排放,同时对整个处置过程进行严格监管,确保不留漏洞,不留死角。长航局负责人介绍称,保护长江生态,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子孙后代福祉。在具体操作中,既要有强制性,也要体现服务性。我们依托信息化技术研发这个系统,实现水污染物接收处置全链条严格监管,更重要的是,为船方处理污染物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系统启动仪式现场

据了解,该系统包含船舶预约污染物排放、污染物接收单位的调度接收、城市转运处置、监管单位的联合监管和船舶污染物电子联单等功能,向长江沿线九省二市的船舶和污染物接收转运处置单位提供便捷的线上服务。交通、海事、港航、住建、生态环境等监管部门通过该系统,可对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的存量、交付转运以及码头污染物存储量、接收单位服务质量进行实时可视化动态监管。系统对船舶水污染物从接收到最后处置的全过程、全轨迹进行数据采集留痕,可追溯、可查证,依托系统产生的大数据还可对长江干线船舶水污染物产生的整体情况进行分析研判和预警,具有服务全智能、监管全覆盖、信息全共享、数据全可视的显著特点。

以前是船在水上跑、垃圾回收自己找,现在有了这个系统,沿江的污染物接收处置资源一目了然,船员可以事先查找最近的接收点预约申请,既方便又高效。一家航运公司负责人说。该系统支持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含油污水、化学品洗舱水、残油废油等多种水污染物上岸处置,船员只需使用手机APP或微信小程序,即可一键申请投放污染物,极大提高了船员交付水污染物的便利性和积极性。

 

船舶垃圾生活污水免费接收

长江干线上起四川宜宾,下至长江口,全长2808公里,常年运营的运输船舶达11万余艘。近年来,长航局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的《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着力破解当前船舶水污染物上岸处置这一监管难题。今年以来,长航局强化组织领导,积极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加快系统研发建设进度。该系统于515日在长江江苏段和中上游的20个港口测试运行,625日起在长江干线港口全面测试运行。通过数次迭代完善,目前系统在线注册用户已突破10万,服务船舶62万余艘次,整体运行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