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2/06

    来源: 科技日报

生态环境部:2020年将更注重河湖生态保护修复

通过持续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我国生态环境质量近年来持续改善。在生态环境部近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生态环境部总工程师兼水生态环境司司长张波表示,我国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等情况目前依然较为普遍。2020年将更注重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鱼和谐成为十四五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规划追求的目标任务。

打通水里岸上,实现重要水功能区监测四个全覆盖

张波说,通过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9年,我国1940个地表水国控断面中,水质优良断面比例同比上升3.9个百分点;劣V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3.3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3年多时间里,累计完成2804个水源地10363个问题整改,一批久拖未决的老大难问题得到纠正,7.7亿居民饮用水安全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地级及以上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86.7%,其中36个重点城市消除96.2%。长江流域水质优良(Ⅰ—Ⅲ)断面比例同比上升4.2个百分点,达到91.7%;劣V类断面比例同比下降1.2个百分点,达到0.6%。全面完成长江流域2.4万公里岸线、环渤海3600公里岸线及沿岸2公里区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十四五时期,国家地表水监测断面将从1940个增加到3600多个,打通水里和岸上,实现重点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地级及以上城市、重要水体省市界、重要水功能区的四个全覆盖

河湖水底成沙漠,也应讲森林覆盖率

张波说,从环境角度看,各地以水污染为代价的发展方式正在发生转变,经济发展质量进一步提高。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水生态环境保护不平衡、不协调问题依然相当突出。水生态破坏以及河湖断流干涸现象较为普遍,重点湖泊蓝藻问题虽经多年治理仍居高不下,环境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从根本上来讲,当前河湖生态破坏的现象还是一些地方没有真正认识到河湖生态的价值。比如河湖缓冲带是重要的生态空间,但我国很多河湖缓冲带被企业、养殖业和农业生产占用。张波说,还有一些生产活动是以破坏水生态为代价的。我最近到一些地方调研了解到,当地拖网捕捞,湖水深3米但拖网高达9米,大约每隔90公分就有一个一斤多重的铅坠,在湖底拖来拖去,湖底一根草都没有了,湖泊水底变成沙漠。还有一些地方用吸泥船挖螺蛳,把泥吸上来,用筛网一筛,螺蛳就出来了,把底部水生态破坏得一塌糊涂。还有一些地方养蟹,养蟹的水底连根草都不剩。我们在岸上讲森林覆盖率,水里也应该讲森林覆盖率。

做好守退补,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

张波认为,保护水生态环境,要推动做好守、退、补的工作。守是指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河湖最重要的生态空间是水源涵养区、河湖水面及其缓冲带,生产活动不能老是跟水生态对着干,要把重要的生态空间作为生态保护红线划出来。划出来之后还要严加保护,坚决不允许在这个空间里新上破坏水生态的生产项目。

退是指尽最大可能把破坏水生态的生产活动从生态空间里退出来,并在不破坏生态空间基本功能前提下,建设亲水设施,实现人水和谐。补是指开展河湖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建设,在排污口的下游、河流入湖处,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恢复生态植被。

2020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是谋划十四五工作的关键年。生态环境部启动了《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这也是生态环境部成立以来编制的第一个流域规划。

张波说,有河有水、有鱼有草、人鱼和谐是该《规划》追求的目标任务

该《规划》编制将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协同好水生态、水资源、水环境。在水资源方面,以生态流量保障为重点,力争在有河有水实现突破;在水生态方面,以维护河湖生态功能需要为重点,明确河湖生态保护修复措施,力争在有鱼有草实现突破、让生物多样性增加、生物链完整性更好,水体自净功能更强大;水环境方面,有针对性的改善水环境质量,让群众能游泳、垂钓、人鱼和谐

美丽中国的建设不是在专家指标体系中,而应该是老百姓记忆里的美丽河湖中,我们要让它回到现实生活中来。张波说,还要重现土著鱼类或水生植物数量等,以河湖历史上曾有的土著鱼类、水生生物甚至鸟类为导向,这样一些亲民指标会在十四五规划中体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