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1/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数字航道”建设促成长江航道三大变革

 

图为,长江数字航道概念图 陈宇 摄

中新网武汉117日电 (王林波 陈宇 徐金波)记者17日从长江航道局获悉,2019年建成的数字航道系统促成了长江航道在生产、管理和服务领域的三大变革,进一步提升长江航道公共服务能力。

据长江航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6月底,该局全面实现了长江干线2687.8公里航道的航标、航道水情、航道尺度等信息的互联互通,经过几个月的检验,数字航道系统运行安全稳定良好,有效推动了长江航道生产变革、管理变革、服务变革。

 

图为,长江数字航道动态监测平台 陈宇 摄

在生产变革上,改变了过去基层一线的生产作业模式。通过数字航道的电子巡航功能,使航道航标维护由每日开船巡检向实时监控+定期巡检转变,大大降低一线职工劳动强度;通过数字终端自动采集、制作、上传、分析各类航道数据,纸质报表全部取消,职工工作方式由劳动密集型向技术管理型转变;通过航标实时动态监测,对工作状态异常的进行分类处置,影响导航的及时恢复,暂时不影响的集中维护,既减少了航标损毁率,又减少了无效开航作业,航道维护生产由资源消耗型向节约集约型转变。

在管理变革上,航道管理更加科学、标准、精细、可视。通过航道空间数据库收集航道基础信息、船舶航行轨迹等进行大数据分析,方便管理者在航道航标维护上作出科学决策;通过将航道尺度测报等14类生产业务流程在一个平台、一张网、一张图上进行管理,实现了统一数据、统一标准;通过数字机务系统对全局462艘维护船舶的运行维护进行一体化管理,生产物资的采购、调配和领用更加精细;通过监测可视化系统,对重点河段航道航标实时视频监控,做到了千里之外随时远程看、坐着管

 

图为,工程师对航标终端开展现场联通运行升级 陈宇 摄

在服务变革上,航道服务更高效、更优质、更便捷。航道水深探测数据实现线上传输,尺度预测更精准,推荐航路更准确,水深资源利用更充分;航标失常后,30分钟内作出分类分级处理,对影响航行安全的,15分钟内开航恢复,更及时更高效;在数字航道的支撑下,长江航道人自主研发的长江电子航道图已贯穿长江航道全线,电子航道图APP用户下载量突破了6.2万人次,日前又新增了气象信息、控制河段语音播报、内置消息推送和图标信息消息提示等功能,已成为船行长江时的广受好评的水上高德。同时,该局还为150家航运企业的1000余艘船舶提供了电子航道图数据服务,为40余家有二次开发应用需求的单位提供了数据或接口服务,效果良好。

 

图为,长江数字航道航标终端维护 陈宇 摄

此外,长江数字航道建设取得的成套技术成果已经走出长江干线,在汉江、赣江等支流航道得到推广应用,实现了长江电子航道图无缝对接、同步运行。此举不仅让当地航道管理部门获得了便利,更让来往于长江干线和支流的船舶可以连续顺畅地获取航道航标、水深水位、来往船舶、桥梁码头等丰富直观的航道助航信息,享受的服务更上台阶。

2020年,长江航道局将按照交通强国和长江航运现代化的总体部署,以数字航道建设为基础,建设高性能的数据交换体系,尽可能集成航道生产作业、船舶、航运等方面数据,搭建数据高地,全面提高公共服务能力。未来,通过数字航道建设,全面建立全天候、全要素、全方位的长江流域航道感知网后,长江航道将无缝融入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全面实现航道养护精细化、航道应急处置快速化、航道管理便捷化、航道服务智慧化,更好为船舶用户和社会公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