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20

    来源: 中国长安网

张军:强化跨区域检察协作 进一步提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能力水平

1120日,第二届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检察论坛今天开幕。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对论坛批示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关系国家发展全局。为这一战略实施提供司法保障,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法律职责。各级检察机关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分析服务保障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积极主动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研究、落实加强和改进措施,强化跨区域检察协作,进一步提高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能力水平,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更好、更实地贡献检察智慧。

最高检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邱学强出席论坛讲话强调,要紧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站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增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使命感、责任感,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主动监督、智慧履责、铁面司法的要求,综合发挥各项检察职能,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邱学强强调,要围绕落实中央部署要求,主动融入、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多元职能,运用多元方式,牢牢抓住办案这个立足点,牢牢抓住长江生态保护这个着力点,牢牢抓住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这个关键点,把服务和保障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做实、做细、做精。

邱学强要求,要认真落实一条长江、共同保护,进一步加强长江经济带检察协作。要处理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树牢一盘棋思想;处理好内部协作与外部配合的关系,形成整体合力;处理好巩固与提升的关系,增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效果。要勇挑历史重担,强化法律监督,提供司法保障,力争通过这次论坛发布一份白皮书、选准一批典型案例、形成一次论坛纪要、推广一批成功经验、推动建立一个新机制,为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黄金经济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最高检副检察长张雪樵主持论坛并传达张军检察长批示精神,上海市委副书记、市委政法委书记尹弘出席并致辞。王伟、刘艳、柴闪闪、王红军、金葆康、黄文生、彭祁、陈琳、黄东兵、谢文敏、周桐宇等11位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应邀出席论坛。

此次论坛主题为加强跨区域协作,助力一江两岸同步治理。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四川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作主旨发言。最高检第一、第八检察厅,长江流域以及协作机制、黄河流域省级检察院22名代表在论坛上发言。全国人大、最高法、生态环境部、水利部、长江航运公安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共100多人出席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