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9/03

    来源: 人民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取得三方面成效

“今年上半年,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取得积极进展,长江经济带在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显现。”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在17日召开的8月份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发展过程中,主要取得了三方面成效:

一是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成效显著。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50个,污染治理“4 1”工程深入实施,长江“十年禁渔”全面实施。今年上半年,优良水质比例为88.2%,同比上升2.1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6.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质比例为0.6%,同比下降0.3个百分点,优于全国平均水平1.3个百分点。

二是绿色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上半年长江经济带11省市地区生产总值24.88万亿元,同比上升14%,经济总量占全国的46.9%。绿色发展示范和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深入实施,初步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是体制机制不断完善。长江保护法颁布实施后,依法治江进入新阶段。长江经济带负面清单管理制度严格落实。生态补偿机制不断健全,有关部门出台《支持长江全流域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实施方案》。

孟玮表示,下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认真落实领导小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有力有序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