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21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长江保护法》第三期专题学习培训

514日下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开展了《长江保护法》第三期专题学习培训,邀请中国工程院院士、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钮新强作辅导报告。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主持会议。

钮新强紧密联系长江大保护工作实际,从长江概况、长江大保护成效与问题、《长江保护法》的新要求、重点区域生态保护思考、长江大保护的若干建议等5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围绕地理气候、生境、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以及文化文明传承和资源开发利用等情况对长江生态系统、长江大保护工作进行了全面梳理和深入分析,并结合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水污染防治、资源保护等问题对《长江保护法》的新要求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根据《长江保护法》的相关规定,针对长江流域上中下游及长江口等区域不同生境特征,及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从上游生态通道恢复、中下游重要生境修复、长江口生态环境修复等方面提出了对重点区域生态保护的思考;从完善法律法规体系、推进落实长江流域协调机制、加强流域顶层设计、实施一批重大水生态工程、加强重大治江科技问题研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对长江大保护的建议,为进一步做好长江大保护工作提供了借鉴。

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规划司、投资司等相关司局和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中国长江三峡集团、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单位有关同志在主会场参加学习,沿江11省、市、县三级发展改革部门长江办12700余名同志通过视频形式在分会场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