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9

    来源: 中化新网

国家发改委:长江沿江化工企业累计关改搬转8731家

5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5月份新闻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政研室主任、新闻发言人金贤东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截至目前,沿江化工企业已累计关改搬转8731家。

金贤东介绍,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沿江省市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和绿色高质量发展,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取得明显进展。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顶层设计加快完善。近期,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首次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制度安排和实践操作层面。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推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生态产品市场化经营开发、保护补偿和合理回报、绿色金融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工作取得新进展。

二是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加快推进。截至4月底,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484个问题,已完成整改322个。

三是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稳步推进。1~4月,长江经济带地级及以上城市新增污水收集管网长度2813公里,城市和县城新增生活垃圾日处理能力13959/日。沿江化工企业累计关改搬转873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