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5/14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召开视频会议部署《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意见》贯彻落实工作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研究部署相关重点工作,扎实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新成效,512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意见》贯彻落实视频会议,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单位和金融机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省(区、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秘书长和发展改革等部门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会上,基础司主要负责同志介绍了《意见》出台背景、总体框架及重点任务,浙江省、福建省、江西省、青海省、深圳市,自然资源部、文化和旅游部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会议指出,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意见》首次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落实到制度安排和实践操作层面。各部门、各地方要深刻认识到,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战略举措、是持续培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必然要求,要准确把握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核心要义和工作原则,扎实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取得新成效。

会议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结合实际,聚焦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难点问题,扎实有效谋划好、实施好各项任务举措,在生态产品价值核算体系、生态产品市场化经营开发、保护补偿和合理回报、绿色金融助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等方面取得新突破。要构建行之有效的价值核算办法,形成一套各方认可的共同话语体系,有效解决度量难的问题。要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解决交易难的问题。要推动正向激励和负向惩罚双向发力,让各方真正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有效解决变现难的问题。要积极探索完善绿色金融体系,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坚强资金保障,有效解决抵押难的问题。

会议要求,各部门、各地方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健全统筹协调机制,形成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整体合力,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要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支持具备条件的地区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前提下,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和政策创新试验,及时总结并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要加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创新研究,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合作。要强化督促落实,及时协调解决遇到的重难点问题,研究制定有关配套政策制度、标准规范,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细则。要加大宣传,营造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