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1/02/26

    来源: 中国环境网

以法护江,依法护江,形成严密法律制度体系 长江保护法为流域高质量发展提供法律保障

31日起,我国首部流域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将正式实施。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组长王善成表示,制定长江保护法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

那么,即将实施的长江保护法与长江经济带发展有什么关系?这部流域专门法律又有哪些特点?对以后的流域立法会产生哪些影响?

坚持生态优先,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受拦河筑坝、水域污染、过度捕捞、航道整治、挖沙采石等高强度人类活动的影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农业农村部长江办主任马毅说,白鱀豚、白鲟、鲥鱼功能性灭绝,中华鲟、长江鲟、长江江豚极度濒危,珍稀特有物种全面衰退,经济鱼类资源接近枯竭。长江甚至已经面临无鱼之困。

保护长江,时不我待。长江保护法的出台不仅关系长江流域的生态环境保护,而且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

长江保护法对长江流域系统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作出法律规范,既是一部生态环境的保护法,也是一部绿色发展的促进法。王善成指出,实施好长江保护法,就是要以法律手段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的做法,推进长江经济带保护好生态环境,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

全国人大环资委法案室一级巡视员王凤春指出,长江保护法针对长江所面临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等理念要求,依法强化生态系统修复和环境治理,切实保障长江流域生态安全。

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看来,长江保护法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优先的原则,把保护和修复长江流域生态环境放在压倒性位置,建立健全一系列硬约束机制,强化规划管控和负面清单管理,严格规范流域内的各类生产生活和开发建设活动。

杨合庆表示,长江保护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注重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

长江保护法在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业结构,推动重点产业升级改造,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等方面规定了许多支持、保障措施,以促进长江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长江流域科学、绿色、高质量发展。杨合庆说。

加大处罚力度,加强流域管理

依法护江,坚持责任导向,加大处罚力度,让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落到实处。

长江保护法强化考核评价与监督,实行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制和考核评价制度,建立长江保护约谈制度;针对长江禁渔、岸线保护、非法采砂等重点问题,在现有相关法律的基础上补充和细化有关规定,并大幅提高罚款额度,增加处罚方式,加大处罚力度。杨合庆说。

长江保护法法实施后,长江流域非法采砂、非法捕捞等行为将成为重点打击对象。

长江保护法按照疏堵结合、有效管理原则,规定了长江流域河道采砂规划和许可制度、划定禁止采砂区和禁止采砂期、严格管控和联合执法制度。规定了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非法采砂除没收违法活动船舶外,从过去的最高罚款30万元,提高到处货值金额20倍以下或者最高200万元罚款,极大增强了法律震慑力,解决了实践中非法采砂成本低、利润高、法律责任偏轻的问题。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陈东明表示,下一步水利部将充分发挥部门联合、区域联动机制作用,继续开展打击非法采砂的联合执法行动,对违法行为按照新的法律规定加重处罚。

马毅介绍说,长江保护法要求禁止天然渔业资源生产性捕捞,加大对有关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和处罚力度,为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支撑。

总体上看,长江生态环保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水生态保护修复任务依然任重道远。生态环境部法规与标准司司长别涛表示。

制订配套法规,健全制度体系

长江保护法,也为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提供了法律基准,形成以长江保护法为统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为支撑的共抓长江大保护和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法律制度体系。

长江保护法实施后,农业农村部将加快出台《长江水生生物保护管理规定》;水利部将会同相关部门和沿江地方政府,按照《长江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抓紧制定出台《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同时,指导地方制定或者修订相关的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完善长江流域河道采砂管理制度体系;自然资源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修复规划,按照规划组织实施好长江流域重大生态环境修复工程。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专门向国务院办公厅和长江流域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人大常委会发函,要求做好涉及长江保护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将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安排,进一步做好长江保护法的宣传解读工作,督促并积极配合有关方面做好长江保护法配套规定的制定和法规清理工作,推动长江保护法有效贯彻实施。

王善成表示,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工作要求,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长江保护法配套规定制定和相关法规规章等修订完善清理工作,消除法律法规间不一致、不协调等问题。

此外,作为我国第一部针对一个流域的专门法律,长江保护法的立法理念、制度设计和立法工作经验也将对其他流域立法包括黄河保护立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