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14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推动林权交易进平台 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国家林草局印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林权交易数据规范》,在全国范围内推动林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是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函[2019]41号)关于公共资源交易应进必进要求的一项重要举措,对于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推动林权市场化交易,打通绿水青山金山银山转化通道,具有积极意义。

20195月印发的国办函41号文件要求,坚持应进必进,对于应该通过市场化方式配置的公共资源,建立交易目录清单,加快推进清单内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交易全覆盖。201912月,《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目录指引》出台,明确将林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目录。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不断拓展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覆盖范围的部署,近年来,国家发展改革委法规司会同国家林草局,积极推进将林权交易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按照开展林权流转工作较早、交易电子化程度较高的标准,选取江西南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南方林权产权交易所作为试点单位,推动江西林权交易系统与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与对接共享。截至目前,江西已向全国平台上传林权交易数据3600余条,涉及交易标的1400余个。

在总结试点地方林权交易和数据共享的实践基础上,依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确定的总体规则,《规范》定义了国家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林权交易业务领域的数据集与数据项要求,将为省级平台与全国平台系统共享交换林权交易数据提供明确依据。下一步,法规司将会同林草局抓好《规范》贯彻实施,推动各地将林权交易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