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03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验交流之六:江苏省系统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 率先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今年以来,江苏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现场会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全体会议部署,不断强化以问题为导向的工作推动新机制,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以强有力的务实举措推进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截至6月底,2018年、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的“17+11”项突出问题全部完成整改,并落实省级验收销号,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长江干流江苏段水质基本稳定在类,主要入江支流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90%以上。

一、高度重视问题整改,保持长江大保护的战略定力

一是整改决心大,工作谋划早。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政府常务会议、省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反复强调拿出啃硬骨头的决心,咬定警示片披露问题上半年全部整改完成目标不动摇,系统部署、持之以恒狠抓整改落实。二是领导带头抓,推进力度大。省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带头落实,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多次现场调研、专题研究,专门把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列为省委书记挂钩联系的重点改革任务,多次专程考察问题整改工作;省有关领导多次深入一线调研检查,督促加快整改进度。有关部门和地方一把手挂牌督办、包案整改,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三是责任再压实,措施更细化。将问题整改作为省委省政府重点督查事项、政协民主监督事项,同步接入省纪委平台实行纪律保障,纳入高质量考核实行综合考评,层层压实整改责任。法检两院强化行政与刑事司法衔接,重拳打击偷排直排等违法行为,发挥震慑作用。

二、构建全过程监管闭环,健全确保任务完成的工作机制

一是科学制定整改方案。坚持高质量制定整改方案,前移监管关口,对照清单查明问题症结,细化问题点位,逐项明确整改目标、具体措施和完成时限,积极稳妥推进整改落实。二是聚焦难点会商会办。按季度召开省长江办主任会议,实行部门一月一调度”“一月一会办,推进解决化工污染治理、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等难点问题。三是加强工作调度。将突出问题整改等重点工作细化为20项按月调度事项,及时掌握工作动态,逐月制作整改一览图”“调度一览表,实行挂图作战。四是强化督促检查。持续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和飞行检查,组织两次全覆盖督促调研,对照整改方案和时限要求到点查验,对进度缓慢的进行约谈、通报。五是严格验收确保整改质量。印发省级整改验收销号工作办法,成立联合验收组开展现场核查验收,并把整改公示作为要件,接受社会监督,严把整改质量。

三、全面落实整改要求,做到以点带面标本兼治

一是注重举一反三。聚焦关联性、衍生性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持续暗访拍摄省级警示片,形成“92+22”项省级问题台账,加快推进整改落实。二是注重自我加压。要求沿江各地强化责任意识,把突出问题整改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以赴完成整改。苏州张家港市针对沙钢堆存钢渣污染环境问题,以不彻底解决不罢休的态度,牢牢抓住消除增量、消化存量、场地修复三个关键环节,彻底清理钢渣915万吨,较原计划提前一年多完成整改。三是注重源头治理。督促各地把控源截污放在首位,从源头入手,着力解决根本性问题。扬州尚桥冲、南通海门青龙河等问题,从具体问题点位入手上溯,花大力气追根溯源、控源截污近百处,同步开展片区管网设施提升改造,着力补齐短板。据统计,今年以来全省已通过问题溯源,关停违法违规企业537家。

四、坚持系统推进,凝聚各方合力提升工作成效

一是全面推进十大整治任务。围绕全省污染治理“4+1”工程以及岸线利用项目清理、入江排污口排查整治、长江砂石禁采、沿江造林绿化十大整治任务,逐项出台年度实施方案。将总投资达218亿元的污水垃圾处理、船舶污染治理等领域重点项目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推进计划,投资规模超过往年。二是着力推动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开展全省化工整治提升百日攻坚行动,进行逐园逐企评估论证,落实一企一策推动转型升级。进一步严格长江沿线企业安全环保标准要求,今年已关停沿江安全环保不达标和落后化工企业150家,占全省关停总数的77%三是加快完善支持沿江修复保护和绿色发展的投融资机制。组建长江经济带稳投资工作专班,建立三年滚动投资项目库,滚动推进实施20个沿江特色示范段工程。上半年已落实生态修复保护和环境治理领域专项债159亿元、特别国债30亿元,国开行、农发行新增投放近500亿元支持长江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