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9/21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验交流之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发挥污染治理主体平台作用 全力推动长江大保护工作走深向实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节能)认真贯彻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决策部署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积极践行污染治理主体平台责任,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截至6月底,累计签约项目124个,总投资388亿元。

一、以整体效果为导向,创新系统治理模式

长江大保护不仅是水污治水、岸污治岸,而是一项系统性工程。中国节能依托全产业链优势,整合各类专业,一体系统施工,助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建设。

垃圾处理协同化。在湖北省咸宁市、贵州省毕节市等试点城市探索实施两园一链(集约式综合固废治理产业园、分布式有机固废治理生态园和环境物流链)处理模式,做到垃圾处理城乡协同,使各类固废在两园一链系统全部循环利用,并将垃圾焚烧发电厂余热用于餐厅、酒店布草洗涤,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

污水处理一体化。在贵州省贵阳市深度利用城市地下空间,建成全国首个与商业综合体结合的全埋式再生水厂,既提升了南明河水质,又利用水源、地源和污水源热泵等技术,将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打造成为绿色空调,为2.1万户居民提供清洁供暖。在贵州省毕节市农村污水处理试点示范项目中,采用生态型污水处理工艺,结合人工湿地净化技术,降低了污水处理能耗和成本,做到了污水资源化循环利用,实现经济社会效益统一。

尾矿库治理系统化。积极探索污染治理、资源化利用、生态复绿、产业升级治理体系。在安徽省马鞍山市系统开展尾矿库污染治理,对尾矿库中可能造成水体污染的锌、锰、钼、钒、磷等元素进行分类提取,通过制作土壤改良剂、水泥原料、建材等方式实现资源化利用,并对尾矿库场地进行生态复绿或复垦改造,整合土地资源,新增耕地指标,解决农用地面积占补平衡问题。

二、以多元融合为引领,创新资金筹措模式

针对地方政府普遍面临资金压力较大的问题,创新资金筹措模式,推动生态和经济良性循环,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新路径。

依托存量资产提供增量资金。为安徽省铜陵市工业园区提供污染治理+资源再生利用的综合解决方案,强化工业固体废物治理,并以央地合资、共建共育的形式盘活存量资产,以存量资产换增量资金,以增量资金投入污染治理,降低了政府财政压力。

专项基金带动更多社会资本。出资3亿元参股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助力国家级资金发挥引领作用。积极牵头推进设立中节能(湖北)环保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约10亿元,今后将会撬动更多社会资本,主要投向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领域。

股权投资整合优势企业资源。积极投资整合地方环保企业,全面开展资本、技术、项目合作,携手社会力量参与长江大保护,目前已与合肥的国祯环保、深圳的铁汉生态两家上市企业签署股权转让协议。

三、以高效协作为根本,创新对接合作模式

凝聚共抓长江大保护最广泛的工作合力,与地方政府、兄弟企业、科研机构共同开展务实合作。

工作专班推动政企高效合作。向合作城市委派驻由总代表+专业子公司业务人员+咨询设计专家组成的工作专班。其中,城市总代表负责中国节能统筹对接地方政府和工作协调调度,专业人员负责调研、谋划项目、编制综合解决方案等;地方政府分管领导牵头,有关部门落实专人对接工作专班,保障工作顺利推动。

品牌集群推动企企全面合作。牵头组建中国环保品牌集群,成员包括光大国际、粤海水务等行业排名前列的环保企业,旨在凝聚各类企业优势资源,通过强化环保技术支撑、优化资源配置、创新环保产业商业模式、加强品牌建设,推动集群成员高质量发展和长江大保护。

创新联盟推动企科深入合作。为发挥企业、科研机构、高等院校等技术优势,促进长江污染治理科技协同创新,与清华大学、长江水利委等16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了共抓长江大保护科技创新联盟,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