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8/24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领导小组办公室经验交流之九:三峡集团参与共抓长江大保护蹄疾步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主持召开的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020年初以来,三峡集团不断深化与地方政府合作,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扎实推动城镇污水治理项目合作,截至6月底,累计合作项目335个,总投资710亿元。

一、马不停蹄,投资规模稳步增长

三峡集团充分发挥综合协调优势和带动引领能力,与沿江11省市签署共抓大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初步实现长江经济带全覆盖。与85个市区县签署项目合作协议,安徽、江西、湖南、湖北等地由试点合作向全省铺开,上海、江苏、重庆等地项目合作加速推进,浙江、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强化项目对接,目前业务布局已从12个合作试点城市拓展到近百个市县区,年内已新增共抓大保护落地投资123亿元。

二、主动作为,治理成效开始显现

三峡集团充分发挥工程建设管理优势,大力推进项目建设,污水治理效果逐步显现。一是处理能力大幅提升。芜湖城东、城南、朱家桥,无为城东,九江白水湖、彭泽等6座新建污水处理厂相继投产,污水处理能力43.5万吨/日。目前,三峡集团在长江经济带的污水处理能力达到677.5万吨/日,其中自有能力230.2万吨/日,权益能力447.3万吨/日。二是污水收集能力增强。累计摸排管网超过7000公里,新建管网450公里,尤其在芜湖市修复改造老旧管网1000公里,消除雨污混接点1800余个,修复管网缺陷4300余处,污水厂进水浓度同步提升。三是问题整改见到成效。从根本性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协助地方政府整改19个生态环境突出问题,九江市清理22个污水直排口,整治河道41公里,基本消除十里河黑臭水体;芜湖市完成朱家桥等三座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岳阳市完成东风湖排口截污管道和污水提升泵站建设,有效解决7万吨污水直排东风湖、芭蕉湖问题。

三、锐意进取,合作模式不断创新

镇江水业是镇江市国资水务企业,泓润科技为其旗下技术性平台公司,三峡集团注入资本金分别持有镇江水业和泓润科技49%的股份,与镇江市全面开展全方位一体化合作,在污泥资源化利用、污水价格改革方面进行有益探索。一是项目合作,实现污泥资源化利用。双方共同推进泓润一期污泥、餐厨垃圾协同处理项目建设运营,探索运用提油预处理、沼液深度处理等新技术,将废弃物转化为天然气后送入管网,实现污泥、餐厨垃圾100%资源化利用和商业可持续发展。二是资本+”盘活存量,专款专用。三峡集团入股泓润科技,盘活存量资产,新注入资金专款专用于建设泓润二期项目,实现资产、资本、项目滚动可持续发展。三是创新管网无开挖修复。双方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创新实践管网无开挖检测修复新技术,降低管网修复成本并大幅提高效率,在镇江累计开展污水管网检测400公里、管网修复45公里,并将新技术推广至其他合作城市。四是探索污水处理价格机制改革。三峡集团配合和推动镇江建立补偿成本、合理盈利、动态调整、差别收费的城镇污水处理价格机制,逐步调整城镇污水处理费,覆盖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成本和合理利润。

四、勇于担当,抗洪抢险发挥作用

三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和防汛救灾要求,加大九江一期项目中八里湖赛城湖防洪度汛重点工程(以下简称八赛工程)建设力度,抢抓工期,发挥防汛关键作用,确保质量经受严苛考验,有力保障九江城区60万市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按期完工,逆境中显担当。三峡集团组织成立八赛工程党员突击队冲锋一线,保障八赛工程春节和疫情防控期间建设不停、工期不慢、质量不降,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手硬,最终在特大洪峰到来前实现八赛枢纽工程按期完工。二是火速投运,危机时担重任。75日,九江市河湖水位先后全面超警,九江站水位迫近历史最高,长江九江段流量最大达67000立方米每秒,紧要关头,三峡集团抢装完成5台泵组安装调试,八赛枢纽工程火速投入试运行,发挥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有效缓解了九江市防洪压力。三是稳定运行,坚守中显品质。刚刚建成投入试运行的八赛工程经受住了长时间满负荷运行考验,彰显了三峡集团共抓长江大保护工程建设质量。截至72022时,八赛工程连续平稳运行375个小时,合计抽排水量1.9亿立方米,分别降低八里湖和赛城湖水位2.22米、2.43米,在抗洪抢险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