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6/03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何立峰主任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

526日下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同志主持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题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同志出席会议,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同志、相关司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工作,今年以来多次作出重要批示,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江省市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抓好贯彻落实。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重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一是保持定力,狠抓落实。要咬定目标、攻坚克难,切实做到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任务不减、标准不降、进度不缓,保质保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二是创新方法,精准施策。要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开拓思路,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不断提高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工作质量和效率。三是远近结合,突出重点。要强化工作统筹,优先解决影响生态环境的突出问题和重点难点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细抓好各项工作。

会议强调,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长江经济带发展重点工作。一是深入实施长江流域禁捕和渔民安置保障工作。要压实沿江省市主体责任,参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模式,做到建档立卡、精准识别,创造更多适合渔民转产就业的岗位,解决好渔民上岸后的生计问题。二是扎实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要严格控制城镇生活污水垃圾、化工园区污水、船舶污水直排长江,推动三峡集团、中节能集团等央企加大长江大保护投入力度。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提高粪污综合利用率,实行农药减量控害。大力推进尾矿库污染治理,督促相关部门和地方加强尾矿库污染防治,实施分级管理。三是系统推进沿江重要湖泊综合治理。要系统开展截污整治,严控城镇、工业、农业等废水直排湖泊。大力实施退养还湖,扩大水域面积,提升湖泊生态功能。四是严防高污染产能转移。要严防违规承接钢铁、水泥等高污染产能项目,一旦发现此类问题,坚决制止,严肃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