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20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全力推动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

2019年以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同有关部门和沿江11省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推动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取得明显成效。为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决打赢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515日,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联合召开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推进视频会。在分会场出席会议的有11省市生态环境厅(局)、发展改革委负责同志。

高杲同志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第五年,做好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工作至关重要。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上来,坚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保持定力、狠抓落实,努力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双胜利。要加强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大力推进生态环境污染治理“4+1”工程,扎实推动长江生态环境系统性保护修复。要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总要求,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下一步,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发挥好统筹协调、督促检查、调研评估等职责,会同生态环境部等部门组织开展突出问题整改年中分析评估和下半年回头看,及时通报整改情况;更好发挥中央预算内投资对长江大保护的引导和支持作用,指导沿江省市统筹用好专项债等资金;狠抓典型推动,通过现场会交流推广地方好的经验和做法,同时加大负面典型通报和曝光力度,有力发挥震慑作用,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切实把长江经济带大保护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