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5/08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官网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长江上游羊石盘至上白沙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发改基础〔2020671

交通运输部:

报来《关于报送长江上游羊石盘至上白沙水道航道整治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的函》(交规划函〔2020160号)及有关材料均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为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提升长江黄金水道功能,推进综合立体交通走廊建设,同意实施长江上游羊石盘至上白沙水道航道整治工程。

二、项目建设范围为宜宾至重庆河段中段,上起上白沙水道,下至羊石盘水道,全长45公里。航道主尺度为3.5×60×800米(水深×航宽×弯曲半径),困难滩段暂维持3.5×50×800米的尺度,设计代表船型为2000吨级干散货船、150TEU集装箱船。

主要建设内容包括:自上而下整治望龙碛、凉水井、中盘子、王爷庙、鸡冠滩和莲石滩等6处碍航滩段;建设丁坝5座、顺坝2座、刺坝3座,疏浚工程量53.8万方,清礁工程量7.3万方,筑坝工程量45.3万方;建设生态试验涵养区2处,疏浚土回填固滩区2处,鱼类三场保护区2处;配套建设整治建筑物专用标,改造部分航行标志及设施。

三、项目总投资估算46146万元,由我委中央预算内投资和你部内河水运建设专项资金按1:2分摊。

四、长江航道局作为项目法人,负责本项目的建设管理。项目的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以及重要设备、材料等全部采用公开招标方式,招标组织形式为委托招标。

五、下阶段要结合勘察、试验深化设计工作,进一步优化整治建筑物建设方案,有效控制投资;同时,采取的各类生态保护、生态修复工程,需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持续改进。请据此编制项目初步设计,并将概算报我委核定。

国家发展改革委

20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