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0/04/17

    来源: 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

复工达产经验做法之三:安徽省把握时机有序有力推进植树造林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安徽省抢抓春季植树造林黄金季节,以全面加快建设林长制改革示范区为动力,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今春造林绿化工作不动摇,组织各地有序恢复林业生产活动,切实增强林业工作的适应性和创新性。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造林58.09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96.82%

一、强化引领示范,广泛开展义务植树

植树节当天,安徽省各级林长带头组织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一是义务植树作表率。池州市委、市政府举行林长建设启动仪式,向全社会展示林长履职增绿的决心和行动,市级总林长会同市直机关干部、驻地部队官兵一起参加植树活动,现场栽植各类树木4000余株。二是督促调研加速度。芜湖市总林长带领市直机关干部义务植树,并调研督查长江岸线深度整治和植绿补绿工作,推动兴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三是创新方法云植树。宣城市借助林长制改革,大力营造爱绿护绿植绿的社会氛围,并通过蚂蚁森林等平台进行网络云植树,将线上义务植树与线下森林旅游福利政策相挂钩,引导群众以更便捷的方式履行法定植树义务。

二、聚焦岸线复绿,打造长江生态廊道

安徽省沿江各地深入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专项行动,大力开展复绿、补绿、增绿,打造美丽长江岸线。一是筛选适生树种。马鞍山市绘制长江沿岸建新绿一张图,分区域地类筛选出28个适生树种,完成长江1公里范围内植树造林3847亩,占今年新造林面积近四成。二是压实造林责任。安庆市组织沿江5县(区)全面摸排江岸宜林地,规划长江岸线15公里范围内补绿复绿7980亩,并编制造林作业设计,采取属地管理和部门联动,落实水利、河道、港航等部门造林绿化责任,完成绿化6675亩。三是安排资金补助。芜湖市编制长江建新绿技术方案,出台长江岸线造林资金管理办法,实行工程项目管理,每亩造林补助5000元,在皖江干流沿岸完成造林2745亩,占全年计划的54.9%

三、拓展绿化空间,推进城乡植树造林

安徽省将植树造林延伸到农村四旁和城乡四边,推动人居环境增绿共美。一是滁州市全面组织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决战攻坚,强力推进十百千万(创建10个省级或市级现代林业示范区,创建100个森林城镇、1000个森林村庄,建设万里森林长廊)串珠成链行动,今春已完成造林13.67万亩,占年度计划任务的101.29%二是合肥市加快推进乡村道路万里长廊工程建设,带动城乡四旁四边绿化提档升级,今春已完成乡村道路绿化406公里,折合面积3000亩。三是六安市广泛发动农户开展房前屋后植树造林,打造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村、乡村振兴特色造林点、道路河渠特色绿化线,现已完成四旁四边成片造林1.03万亩,造林绿化成效明显。